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五巨头 收益率全线跌破4.5%

2014年06月26日 09:28    来源: 证券时报    

  年中临近,货币基金巨头们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一季度末管理规模前五大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不断下降,本周全线跌破4.5%。业内专家分析,巨型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而部分中小货币基金兑现浮盈,收益率提升到5%以上,因此可能出现部分资金从巨型货币基金流向中小规模货币基金的趋势。

  以2014年一季度末公开披露的规模来看,货币基金中有5只产品规模超600亿元,包括规模遥遥领先的天弘增利宝,由于对接余额宝,该货币基金规模达5412.75亿元,华夏现金、华夏财富宝、工银货币和南方增利A的管理规模分列第二到第五名,基金规模从960亿元到625亿元。

  截至2014年6月22日,五大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中有3只产品超过4.5%,其中,华夏现金的收益率为4.579%,天弘增利宝的收益率为4.535%,工银货币的收益率为4.504%。

  然而,从6月23日起,五大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全线跌破4.5%,天弘增利宝收益率下降到4.494%,华夏现金和工银货币收益率分别下降到4.458%和4.453%,另外两只巨头货币基金收益率分别为4.445%和4.444%。6月24日年化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五只产品中收益率在4.379%到4.463%。

  为何货币基金“五巨头”收益率不断下降,而其他部分中小货币基金收益率却大幅提高到5%以上?广东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和货币基金的投资结构有很大的关系。

  “巨型货币基金将绝大部分资产投资在银行协议存款上,有的甚至超90%,而协议存款不会产生浮盈,只有债券才可能产生浮盈,因此巨型货币基金可兑现的浮盈占比明显小于中小货币基金,从而影响到货币基金业绩。”该基金经理表示。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五大货币基金中,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占比最高的是天弘增利宝,占比达到92.32%,其次是华夏财富宝和华夏现金,分别占比为88.08%和87.08%,占比较低的两只巨型货币基金也接近80%。天弘增利宝和华夏财富宝投资债券占比只有4.01%和5.14%。因此,巨型货币基金即使投资债券有一定的浮盈,但由于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较低,对业绩提升幅度十分有限。

  业内专家进一步表示,由于五大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明显低于一些兑现浮盈的中小型货币基金,容易导致部分投资者舍弃巨型货币基金,转投一些中小规模的货币基金,或是这些货币基金对应的宝宝类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