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英玻璃营收增速坐“滑梯” 过度依赖单一原料商

2014年06月26日 0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 魏京婷)近日,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英玻璃”)公布的招股书显示,石英玻璃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新股1620万股,拟募集资金4.1亿元,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将于6月27日首发上会。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逐渐下滑且出口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国内业务在华北和华东地区过于集中,对主要原材料供应商的依赖都将给公司经营带来风险。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石英玻璃董秘,针对上述问题董秘未给予更多解释,表示已在招股书中进行了披露。

  营收增速下滑 国内业务过于集中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石英玻璃前身为沙市石英玻璃总厂,始建于1966年,位于湖北荆州,属原国家建材部九家重点石英玻璃生产厂家之一。1999年,企业改制为民营,注册资本4840万元。主要从事光通信、半导体、太阳能、航空航天及其他领域用高性能石英玻璃材料、石英纤维及制品的生产与销售业务。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逐渐下滑。2011年至201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41.83%、4.63%和0.39%,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5.15%、7.37%和11.58%。报告期内,除航空航天及其他领域用石英纤维及制品保持高速增长外,半导体领域、光通讯领域、太阳能领域用石英玻璃材料及制品业务收入均存在一定的波动。

  此外,公司出口业务收入占比较高且不断下降,国内业务相对集中。根据招股书显示,2013年出口业务占比大幅下降。2011年至2013年,出口业务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0.78%、41.74%和28.09%。公司表示,未来出口业务规模及占比存在下滑风险。与此同时,国内业务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华东地区,东北、华南和西南等地区报告期内的收入占比均不高于10%。

  对境外原材料过度依赖

  石英玻璃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620万股,募集资金4.1亿元,用于投资电子信息产品用石英玻璃材料及制品生产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为两年。石英玻璃表示,公司所处行业受到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影响,未来产业政策或行业规划若出现变化,会给公司经营带来风险。

  同时,石英玻璃材料行业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存在差距。公司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美国Momentive、德国Heraeus、日本Tosoh、德国Qsil等国际知名的石英玻璃材料供应商。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公司起步相对较晚、规模偏小、技术研发能力相对较弱。公司面临与国际知名石英玻璃材料生产厂商进行市场竞争的风险。

  石英玻璃对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也较为依赖。石英玻璃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石英砂和进口高纯度石英砂。美国Unimin,是全球高纯度石英砂的主要供应商。公司的半导体系列产品及光伏用石英坩埚均以美国Unimin生产的进口高纯石英砂为主要原料。据招股书介绍,2013年度,公司采购的进口高纯石英砂占同期公司营业成本的比例为15.91%,相关产品的营业收入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31%。

  目前,全球能够批量供应半导体用高纯石英砂的工厂较少,美国Unimin在行业中处于垄断地位。公司存在未来因主要原材料价格上升而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