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旭光电多方结盟 光电产业国产化布局起步

2014年06月25日 09:4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京东方A与东旭光电今年5月同时发布公告,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液晶玻璃基板领域、产业、技术等领域展开业务合作,合作有效期为5年。不仅如此,有消息透露,东旭光电正在积极与其他国内面板上洽谈,力图达成更广泛的产业合作联盟。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京东方A与东旭光电的战略合作将极大地提升中国光电产业的世界竞争力,至少我们不再受制于人”。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在符合合作前提下,京东方每年采购公司液晶玻璃基板量不低于京东方当年国产化液晶玻璃基板使用量的80%。同时,京东方位于合肥的第六代面板生产线每年采购公司液晶玻璃基板量,逐步达到该生产线每年液晶玻璃基板实际使用量的60%以上;京东方位于北京的第五代面板生产线每年采购公司液晶玻璃基板量,逐步达到该生产线每年液晶玻璃基板实际使用量的60%以上。

  “从合作协议的内容看,东旭光电已经全面进入了京东方的供货体系,其玻璃基板业务全面替代进口战略进入重大突破阶段。”胡延庚称,“这是一个多赢的举措,两种不同体制的对接,将推动中国光电产业加速国产化和全球竞争力。”

  中国光电产业发展可谓一波三折,一路走来殊为不易,尤其是京东方A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的多位专家指出,在国家政策和资本市场大力支持下,以京东方A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忍辱负重,锐意进取,知难而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专家指出,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中国的光电显示器产业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初步拥有了全球话语权。中国显示器产业不再受制于人,消费者能够以更加有竞争力的价格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这都应该归功于王东升和李兆廷等人。

  京东方正在紧密追踪全球领先的显示器技术,东旭光电则在追赶美国康宁的路上驰骋。现在,这两家公司的密切配合和战略合作,使得中国光电显示产业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这是国家战略意图在企业层面的落实。”工信部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官员指出,“两家上市公司采取市场化手段的产业融合,为中国类似产业提供了借鉴,这将为实现液晶面板关键材料的本土化和国产化进程起到卓有成效的作用,双方合作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