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审计署移交314起大案 权力部门成问题高发区

2014年06月25日 07:4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刘世昕 王亦君

  今天下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约1.3万字的报告,披露了2013年近7万亿元中央财政支出使用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在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教授看来,今年报告中涉及的财政资金使用的问题,几乎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财政体制改革的重点。比如,审计发现,现有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过多,导致财政资金重复分配,而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合并正是当下财税改革的重点之一。

  另外,王雍君还注意到,2013年审计人员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而2012年移交的违法违纪案件是175起。

  王雍君的解读与审计署官方观点一致。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2013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有两个特点,一是揭示体制不健全带来的问题资金,二是加大了对大案要案和违规问题的披露。

  “三公”经费总额下降,但违规问题依然突出

  2013年,审计署主要审计了38个中央部门,并延伸审计这些部门的389个所属单位。虽然这些单位的会议费和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22.93%,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单位仍然存在公务用车超标、公务出国违规停留等问题。还有一些中央部门将出国、公车、会议的费用转嫁到下属单位或企业。

  审计报告中,涉及三公经费的内容就有1600多字,这是历年审计报告中,对三公经费问题披露最为详尽的一次,一些违规的细节也多有呈现。

  被审计的38个中央部门中,有7个部门本级和9个所属单位的149个团组存在擅自更改行程、延长境外停留时间问题。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和加拿大开展页岩气技术考察团”2013年1月改变在美行程,前往拉斯维加斯停留3天,回国后还报称当时在加拿大考察。

  还有一些中央部门将出国、公车、会议的费用转嫁到下属单位或企业。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有3次工作会议的会议费99.85万元均由医药企业赞助。国资委2013年组织的19个出国(境)培训团组中,中央企业等承担国资委机关人员费用434.02万元。

  公务用车方面,14个中央部门本级和13个所属单位公务用车配备超编制289辆、超标准123辆,其中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所属单位超编53辆、超标18辆,税务总局超编20辆、超标30辆,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分别超编21辆、33辆。

  除了超标外,公务用车的另一大问题是,一些中央部门长期占用下属单位和其他单位的车辆。国家民航局及所属单位占用52辆、国家林业局的2个所属单位占用24辆、国土资源部的14个所属单位租赁44辆。此外,审计还发现,有6个部门本级和63个单位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费用1094.15万元。

  尽管中央已经三令五申严禁政府部门新建楼堂馆所,但审计还是发现了一些单位违规建设,或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2013年4月,国家林业局所属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投资1.45亿元建设三亚接待处项目,还曾挪用5000万元棚户区改造相关资金用于购置土地。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从审计情况看,一些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仍然突出,反映出一些单位和个人法纪意识淡薄,责任追究和处罚也不到位。

  刘家义审计长在今天的报告中建议,中央部门应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督相分离的监督制约机制。对违规列支“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问题实行一案多查,遏制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

  一边是资金沉睡,一边是借新债还旧债

  2013年年底,审计署曾公布了我国政府性债务的家底: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5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20万亿元。

  随后,审计署又对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2013年6月底至2014年3月底的债务变化进行了摸底,政府性债务余额增长3.79%,比2013年前6个月平均增速下降7个百分点。

  尽管地方政府借债的力度下降,但审计署也发现各级政府对债务管理的制度尚不健全,省本级债务借新债还旧债的数额加大。2013年6月底至2014年3月底,9个省本级为偿还到期债务举借新债579.31亿元,但仍有8.21亿元逾期未还。

  审计发现,有的地方政府一边借新债还旧债,一边有大量的存量资金趴在账户上睡觉。

  2013年,审计署重点审计的32个中央部门结存资金半数闲置超过1年。至2013年年底,这些部门结存资金974.20亿元中,有493.80亿元(占50.69%)是2012年底前形成的,结转超过5年的有8.36亿元。

  2013年重点审计的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近三成已无法按原用途使用。至2014年3月底,这些地方财政存量资金共计7673亿元,其中有指定用途的4802亿元(占62.58%),主要集中在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和环境保护等政府投入不足领域。

  此外,中央财政对创业投资基金的投入闲置较多。批准设立的141个基金中,39个未按时成立,加之部分已成立基金参股方未足额出资,导致财政投入23.22亿元滞留在托管账户。由于业务开展慢,已成立基金筹集的资金中,有127.75亿元结存未用。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财政资金使用中有几对矛盾,一个是地方财政存量资金较多,举债规模也较大;另一个是,民生领域资金投入不足,却将财政资金投入竞争性领域。

  审计署已经向中央建议,尽快出台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对确属没有指定用途或因政策变化无需继续执行的存量资金,应尽快清理,统筹安排使用。同时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限定债务资金投向,适度加大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改造等方面的政府性债务资金投入。

  78.29亿元保障房建设资金被挪用

  除了每年对中央部门预算进行常规审计外,审计署每年都会对一些专项领域的资金进行审计,2013年的专项审计有保障房、扶贫资金、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相关资金征管、重要储备物资等。

  矿产资源开发审计中发现较多的问题是,国土资源部门违规审批和矿业权转让中的不当得利。抽查的3724宗矿业权中,国土资源部门越权审批或违规审批不符合条件的矿业权636宗,有114宗存在低价出(转)让和溢价收购从中牟取不当利益的问题,还有13宗在国有企业改制时被无偿转让。

  如在陕西省靖边县3宗探矿权出让中,国土资源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违规审批,民营企业5年间通过转让部分股权方式将探矿权转手倒卖获取暴利。

  2013年,各级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000亿元,审计发现,有38个单位骗取套取棚户区改造资金15.41亿元,有237个项目或单位将78.29亿元挪用于市政设施、园区开发等。

  河南新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编造虚假棚户区改造规划、虚估投资额等,以城市棚户区改造名义发行债券9亿元,其中7.77亿元实际用于旅游开发、对外出借和投资等。

  结合国有企业审计,2013年,审计署还重点调查了煤炭、棉花、玉米等重要物资储备情况,发现一些战略物资储备不足,有的进口储备物资质量控制不到位。

  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将部分库房用于出租获取收入,以完成年度利润考核指标,其中两家储备库2013年发生火灾,造成储备棉损失约2.3万吨、经济损失约4.5亿元。

  审计抽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进口的4批次616万吨玉米发现,有417万吨的杂质和破碎粒率超过合同约定3%的上限,其中36.12万吨杂质和破碎粒率超过10%。

  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家族化犯罪问题突出

  不少专家都注意到,2013年,审计署向有关部门移送了314起涉嫌重大违法违规的案件,比2012年的175起增长不少。刘家义在今天的报告中特别分析说,这些案件主要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而且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

  刘家义说,314起案件中,有112起是“串案”、“窝案”,涉及760多人,其中31起案件有主犯的近亲属参与。这类案件大多以一名或几名公职人员为核心,以其掌握的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为支撑,案件链条往往牵扯十几人或数十人,有的涉案人员之间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审计署还发现,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有意培植利益关联方“代理”作案,有的将原本可以按正常程序开展的行政审批等事项,指定中介方介入协助,并最终从中介方获得利益回流。在股权转让、招投标、资格申请、投融资等业务中,这一问题尤为突出。审计发现此类案件80多起,涉及200多人。

  还有一些案件的主体,把过去直接的权钱交易,变相为投资入股、业务垄断、矿产开采等隐性利益,有的在位时只“帮忙”不收礼,待离职后再兑现;有的将部分违法所得投入公益事业树立“道德”形象,或谋求政治地位。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移交的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增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审计的覆盖面更加广泛了,比如,有的支农项目,审计人员会跟着财政资金的流向,一直追踪到项目最终执行的农民。另外,审计技术的进步也提高了发现线索的可能性。利用数据分析,发现疑点后,能提高办案效率。

  王雍君教授说,2013年,我国中央财政预算支出已经近7万亿元,对一个“有钱”的政府来说,管理好纳税人的钱需要更合理的制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