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央企治理需治本之策

2014年06月23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6月20日,审计署发布11家央企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几乎家家有问题,大小不同而已,小问题是少报利润、滥发福利,大问题是投资亏损,以及内部利益输送。

  审计显示,11家央企均不同程度存在财务报表不规范,导致多计成本少报利润的问题。大唐集团等9央企及其所属企业,2012年少计利润29.48亿元。

  发放隐性福利最厉害的是财大气粗的中国烟草总公司,201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湖南中烟等38家企业存在超缴住房公积金和在工资总额之外列支工资性支出等问题,涉及金额2.56亿元。

  海外盲目投资导致亏损,中冶集团、兵装集团、中核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及其所属企业的境外投资,亏损合计33.73亿元。中冶集团与国外企业合作开发3个境外矿山,截至2012年底,累计投入55.56亿元,形成亏损30.93亿元。利益输送包括邀标、单位委托个人代持股。而未公开招标的数额以中石油为最,所属抚顺石化分公司等9家单位部分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合同金额260.35亿元,其中工程建设238.51亿元、物资采购21.84亿元。

  每一个环节都有漏洞,如同一个四处渗水的水管,成为财富黑洞。政府一头在给予补贴,给予各种优惠政策,另一头却投资亏损输送利益,财富之水渗到黑洞之中。

  2012年国资委监管的116家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累计上交税金总额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通过上市子公司企业,我们来看一看央企获得财政补贴的点滴。

  2012年数据显示,88家ST公司中,有20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按规定“披星戴帽”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中,央企上市公司有13家,占65%。2012年上市的 “两桶油”合计获政府补贴金额122亿元,连续第三年攀升,*ST远洋、中国铝业和中国中冶三大央企,2012年获得的补贴数额达到22亿元,但三家企业的累计亏损额高达247亿元。

  让审计署进行全面审计,这其中的成本难以估量。此次公布的11家央企2012年财务状况,已经用了一年的时间。如果每年由审计署对113家央企逐一审计,那审计署就不用干别的了。

  财务的公开透明是第一位的,央企与国资委不能进行内部操作,而应全面公布当年的“三张表”,以便社会公众进行监督。这是央企的属性决定的,既然理论上央企、国企的财富属于全民,当然有必要公示于众,让公众对央企的质量,对央企的资产状况做到心里有数,从央企那里获得了多少税收,进行了多少补贴,有本明账。而审计署每年抽查3家左右,由抽签决定,对央企的财务报表的公允性进行准确评估。

  审计结果公布后,各央企不敢怠慢,纷纷做出表态。截至5月31日,相关企业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194项,对19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32人。同时,按照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1.78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2.96亿元。对提出的62项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本次审计查出一些企业的个别人员涉嫌经济违法违纪线索,审计署已将有关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待查处结案后再予以公告。

  愤怒的人希望能诉诸刑事,让“蛀虫”吃两年牢饭,以兹反省。对于利益输送者而言,最痛苦的不是进监狱读两年书,而是加倍偿还所得利益,以加倍的民事赔偿处置经济领域的案件,比单纯用刑事要有效、公平得多。

  本次央企审计结果显示,央企的补贴制度必须取消,以防止肉烂在锅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