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基金规模比拼:中国第一仅为国际百分之一

2014年06月20日 08:1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达数千亿元人民币,这一标准是否已与国际接轨?为了寻求这一答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富达国际投资亚太区香港总部后了解到,中国任何一只基金目前都远未达到国际巨头的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成立于1946年的富达投资集团管理资金高达1.9万亿美元资产,是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之一。这一规模百倍于中国最大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

  1969年,富达创始人约翰逊家族创立富达国际,为美国以外的海外投资者管理资金。而如今,富达国际已成为独立实体,富达国际投资在24个国家管理着3500亿美元的资产,分布在712只不同风险和收益范围的基金中。

  富达国际投资目前有510亿美元资金来自亚太区(除日本外)。

  富达国际投资亚太区(日本除外)董事总经理陶博宏(Mark Talbot)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富达60%的股权是由公司管理层、部分员工和约翰逊家族私人持有,尽管约翰逊家族拥有较少股权,仍是富达国际的最大股东。

  他表示,国际金融海啸令代理人风险凸显,富达国际由管理层和约翰逊家族私人持有公司的股权架构,将公司和个人前途紧密结合,令富达在风险管控上更为严格。

  富达国际投资亚太区首席投资官福特(John Ford)告诉记者,私人持有的特性能令富达国际摆脱短期市场波动对资产管理理念的冲击。例如在金融海啸期间,外部股东一般会要求投资公司削减成本、影响研究成果,富达国际却能逆势招募更多投资人才。

  福特认为,全世界最成功的资产管理公司都是由私人持有,例如富达、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和美国资本集团。雇员薪酬福利和公司价值相结合,公司独立身份使其能以更独立的视角看待市场的投资机会。

  富达国际自1981年开始在大中华区展开业务,目前在该地区拥有五个办事处,涉及资产管理调研、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和后台管理。

  鲜为人知的是,富达国际风险投资团队已在国内活跃15年,进行了大量投资,包括 阿里巴巴,投资总规模接近1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互联网、医疗和 消费行业 。富达国际风险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合伙人郑之亮表示,由于风投资金为富达国际自有,单一一般合伙人(LP)的模式令其投资更有耐心,投资周期可长达十几年。

  据富达国际投资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陈清介绍,截至去年底富达国际共有200亿美元与中国相关的投资,目前富达国际4亿美元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远远不够。而在过去6~9个月当中,富达 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销售增长1亿美元,显示出国内投资者对海外投资热情升温。

  陶博宏认为,中国对海外投资完全放开之时,便是中国基金行业再度起飞之日。即将成行的沪港通和将要宣布的香港内地基金互认,都显示出中国加速开放。陈清称,富达国际投资希望能够积极参与到基金互认中,目前正在和合作方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