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科学家联盟”倡议发布

2014年06月19日 13: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熊丽) 在日前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地区17个国家和联合国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共同发出倡议,团结、发展、集合各国科学家的力量,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科学家联盟”,倡导推行可持续的交流方式,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思想库支撑。

  丝绸之路自古就是东西方文化、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的通道和桥梁,现代更是连接亚欧非大陆的战略大通道,其沿途所在各国在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愿望强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该区域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均衡、生态环境脆弱、文化多样,在自然和人类活动的双重作用下,面临生态恶化、资源危机、贫困等一系列重大难题,这将影响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与会代表认为,丝绸之路是世界贸易之路更是国际科技交流之路。丝绸之路的建设必须遵循科学规律,依靠科学技术。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关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广泛研讨和国际合作,有助于应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各相关国家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挑战。

  与会代表建议,依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科学家联盟”秘书处,欢迎关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家委派代表,建立联络机制。今后,“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将每两年举行一次,由有关国家或组织轮流举办。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