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大医疗:多种医疗设备成新率低 人身损害诉讼影响负面

2014年06月17日 10:1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广州复大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大医疗”)近期在证监会进行了预披露,在排队过会的企业中,复大医疗是为数不多的净利润大幅削减也要坚持商会的企业之一。拟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00万股,拟募集资金金额逾20,000.00万元,将用于复大肿瘤医院整体搬迁和技术改造、科研与其培训中心的建设以及市场体系技术改造等相关项目的建设。

  医疗卫生设备成新率低

  据复大医疗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在该公司的主要资产中,复大肿瘤医院的多种设备均已经步入老化的窘境。其中,该公司的奥林巴斯电子腹腔镜成新率只有5%。在相关的B超、彩超设备中,也出现了设备成新率不足的状况。其资料显示,该公司拥有的高频探头(B超)和奥林巴斯电子结肠镜成新率仅为3%,在其肿瘤医院的所列设备中,成新率最低。复大医疗的日本阿洛卡彩超成新率也仅有5%。设备老化的情形不容忽视。

  更引人注目地是,复大肿瘤医院(海珠院区)的设备老化的情况更加严重。中国青年网发现,在其所列的15项设备中,除了全自动血凝分析仪和低温等离子灭菌器的成新率分别维持在62%和52%之外,其余设备的成新率均比较低。其中,全数字化黑白超声诊断仪、双排螺旋CT、血管造影机、和X射线透视摄影系统其成新率位于12%在17%之间不等,电动外科手术床、低温等离子灭菌器、呼吸机及附件等共计9个列项的设备成新率仅有5%或3%。如此多的设备大幅陈旧,不免对复大医疗的医疗卫生条件产生不利的影响。

  面临医疗人身损害诉讼

  在2011年的报告期间,复大医疗因医疗纠纷赔偿费用为42.89万元。

  经查阅复大医疗的招股书发现,2011年8月,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受理了王淑芹对复大医疗及该公司下属医院人身损害的诉讼。事件的缘由概是,在复大医疗就诊的过程中,王淑芹女士因误诊或误医而造成了严重的人身损害,要求复大医疗支付其残疾生活补助费用、精神损害抚慰金和诊断检查费等三项费用。双方于2011年在海珠区人民法院达成民事和解,复大医疗赔偿医疗费用共计42.89万元。吊诡的是,该项费用将分期补偿给已成伤残的原告王淑芹。

  可以想见地是,医疗人身损害事件对该公司的经营下滑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尤其是民营医院普遍资信较差的情况下,医疗伤害无疑对复大医疗的品牌形成了比较严重的冲击。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