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更新招股书披露合伙人名单 杨致远董建华等任独董

2014年06月17日 08:10    来源: 扬子晚报    

  记者昨夜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北京时间昨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向SEC提交更新后的招股书。在此次更新之中,阿里巴巴集团首次披露了该公司27名合伙人名单及任职情况,未来上市公司的九名董事会成员名单也一同宣布。此外,阿里巴巴集团此次亦更新了财务数据,更新后的财务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2014财年总收入525.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1%,利润234.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0.6%。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首发27名合伙人全名单 9名是女性21人为70后

  阿里巴巴集团此次公布了该集团27名合伙人名单。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彭蕾等27人组成了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

  与阿里巴巴集团首次提交招股书时所披露的有所不同,阿里巴巴合伙人名单在此次披露中由28人降为27人,包括22名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两位合伙人同时兼任小微金服管理职务),以及其他4名小微金服管理层和一位菜鸟网络的管理层。

  名单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的18名创始人中,有7人进入了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分别是马云、蔡崇信、吴咏铭、彭蕾、戴姗、金建杭和蒋芳;而在2004年前进入公司,由公司自我培养出来的合伙人共有8位,是陆兆禧、姜鹏、彭翼捷、童文红、王帅、吴敏芝、张建锋和张宇。

  此外,还有12名阿里合伙人是在2004年之后进入公司,从社会各界引进的高管,包括樊治铭、胡晓明、井贤栋、刘振飞、邵晓锋、Timothy A.STEINERT、王坚、武卫、俞思瑛、曾鸣、张勇。

  值得强调的是,在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团队中,有将近五分之一的合伙人系技术人员。27名合伙人中有9名女性,这个比例在中国大型企业中非常罕见。而上述27人名单中有21人都为70后。招股书表明,阿里巴巴合伙人的成员,除了马云和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外,其余合伙人在离开阿里巴巴集团公司或关联公司时,即从阿里巴巴合伙人退休。

  9人董事会成员宣布 杨致远董建华等任独董

  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公司董事会最终将由9人组成。

  名单显示,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在此次董事任命中,由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和张勇四人作为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软银方面则提名孙正义担任非执行董事。而杨致远、董建华、郭德明(Walter Kwauk)和Michael Evans则应邀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进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雅虎代表杰奎琳·里塞丝(Jacqueline D. RESES )在此次披露的董事名单之中,按照此前协定,在阿里巴巴正式上市后,雅虎将退出上述席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最终成员为9人。

  业内分析,在独立非执行董事人选上,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的重新“回归”是必然,其系阿里巴巴发展历程的重要见证者,也是诸多历史事件的当事人。而原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的加入,则让阿里巴巴独立董事群体更具独立性和社会性。另外两名独董中,Michael Evans此前系高盛的副董事长,是高盛拓展亚洲业务的关键人物。而郭德明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先后担任多个高级管理职位,他也是原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审计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