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控股投资拜博口腔进军医疗业 整体上市再添筹码

2014年06月17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侯云龙 

  16日,联想控股宣布战略投资拜博口腔医疗集团(以下简称“拜博口腔”),正式进军医疗领域。此次投资完成后,拜博口腔将成为联想控股旗下的又一成员企业,联想控股则将成为拜博口腔的最大单一股东。据介绍,未来联想控股还将通过增资等方式成为拜博口腔持股超过50%的大股东。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联想控股通过投资拜博口腔,不但能顺利进入市场前景向好的医疗健康领域,还将获得整体上市的重要筹码。

  据知情人士介绍,联想控股此次投资拜博口腔金额达到10亿元级别,可支撑起后者全国范围内的连锁扩张。对于此次投资医疗领域,联想控股解释,医疗类机构和人民生活休戚相关,属于朝阳行业。根据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预计2020年至2050年我国将进入加速老龄化阶段。到2050年,老龄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将超过30%。对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从未来几年开始,我国的医疗健康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相应的资本运作和并购事件也将随之而来。而此次投资拜博口腔,则意味着联想控股已经瞄准了医疗健康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

  另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投资拜博口腔将使联想控股获得整体上市的重要筹码。目前,联想控股旗下业务主要分为三块,分别是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和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涉及IT、房地产、化工新材料等多个领域。通过投资拜博口腔,联想控股可以将业务顺利延展至市场前景向好的医疗健康领域,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司营收。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联想控股披露了2013年年度报告,其在去年实 现 营 收2 4 4 0亿 元 , 同 比 增 长7 .7%,实现净利润20 .8亿元,同比增长20%。但由于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在去年出现大幅亏损,导致联想控股去年营收和净利的增幅较往年均有所放缓。因此,有市场 人 士 预 测 , 在 营 收 放 缓 的 背 景下,联想控股可能会加快其整体上市进程。

  另外,联想控股还在年报中披露,公司已经于2014年1月获得第一大股东中国科学院批复,同意公司由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今年2月正式变更。此举被认为是联想控股正在稳步推进上市计划。而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此前曾透露,联想控股将于2014年到2016年之间实施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