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目前需评估伊拉克局势对金价的影响周期

2014年06月16日 08:1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一度遭遇投资者抛弃的黄金终于“久旱逢甘霖”,其避险天堂的功能再度因为伊拉克局势的升级而得到投资者认可,并且表现得颇为抢眼。

  市场层面上,数据显示,黄金已经连续四日上扬,其中上周四创两个星期以来的最大涨幅,达1.01%,并且上周共计大涨1.92%,稳稳地站上了1270美元/盎司的上方。

  对此现象,华泰证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伊拉克局势的突然恶化是刺激黄金价格同步上涨的主要因素,不过目前需评估伊拉克局势对金价的影响周期,从中期看,美经济的稳定复苏及实物需求的低迷仍利空金价。其将在地缘政治动荡和利空基本面间寻求平衡。”

  与此同时,伊拉克危机令原油市场“绷紧弦”。上周,纽约和伦敦油价本周分别上涨4.1%和4.4%,周涨幅为今年以来最大。两地油价均创下去年9月以来高点。

  作为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拉克目前日均原油产量为300万桶至350万桶。如果这一产量突然消失,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缺口。如果反政府武装进一步向南方进攻,南部石油产区受到影响,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

  近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不断推进攻势,政府军作战和安全防务能力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奥巴马政府也在国内面临巨大压力。美国2003年出兵伊拉克以来,数千美国军人在伊拉克战场死伤,美方甚至耗费200亿美元助力伊拉克建立安全部队。而今,美国撤军两年半,反政府武装攻势迅猛,给该地区的再平衡带来了挑战。

  市场担忧因此增加,黄金价格也因此徘徊在两周来的高位,迎来今年4月以来首次两周连涨,涨幅分别为0.5%、1.92%。

  类似的地缘政治危机而导致的黄金价格暴涨已经司空见惯。此前,由于受俄乌紧张局势的刺激,黄金价格曾多日连涨,甚至一度站上1392美元的高位,而今年至今涨幅已逾5.9%。

  “虽然黄金上周初相对较平静,但由于伊拉克骚乱的报道,上周后两天稳步上涨。伊拉克的形势发展可能决定(黄金)近期的趋势。” 纽约金融服务公司INTL FCStone的分析师爱德华·梅尔(Edward Meir)近日发布报告评论道。

  黄金受到热捧,不仅从价格的上涨可以看出,对冲基金的仓位以及买入欲望中也可以看到黄金近日需求的提升。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末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6月10日,投机者持有的黄金期货净多头小幅增加1976手,至净多头61127手,为三周来首次增加,显示以对冲基金为主的大型投机者看多黄金意愿有所增强。

  报告还显示,本次投机者黄金期货净多头增加的主要动力是来自于多头仓位的增加,同时空头的仓位也出现了微幅的增加,不过未平仓合约总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至4月29日以来最低值显示市场活跃度持续下降。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驻纽约副总裁及贵金属策略师乔治·格雷(George Gero)表示:“因伊拉克问题,我们看到了一些避险需求。”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