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胶现身期货交易?福胶卷入违规风波

2014年06月13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价格的连年上涨,阿胶也被包装成稳定升值的投资品。近日,有投资者投诉,有投资机构称阿胶未来还会大幅度涨价,忽悠投资者购买阿胶获得收益。该投资机构为山东汇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简称汇银电商),该公司号称是阿胶市场龙头之一的福胶集团所属企业,其鼓励投资的也是福胶的阿胶产品。

  有律师看过汇银电商的交易方式后指出,其名为现货交易实际上是交易合约,有违规之嫌。昨日,汇银电商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确实存在违规行为,已经将相关责任人清退出了公司。目前公司并未开展实际销售,如何合规销售是他们目前考虑的最主要问题。福胶集团董事长杨福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汇银电商是福胶集团尝试销售的新平台。

  在阿胶成本不断上涨和价格上调难的情况下,福胶毛利空间被压缩,而新增2倍的产能考验着福胶的营销能力,电商或许能成为福胶的救命稻草,但如何搭建合规电商平台是福胶面临的考验。

  电商平台被指违规

  2006年至今,东阿阿胶涨价14次,零售价从每斤114元到目前的1306元,涨价幅度约1046%,这也带动了其他品牌的“阿胶”的水涨船高。有投资者投诉称,去年有一家宣传投资的公司找到他,宣传称阿胶有投资价值,其理由是阿胶原料紧缺,还会大幅度涨价,福胶集团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投资福胶可获得稳定收益。

  该公司向投资者宣称,30年的阿胶价格是30万元。投资者感觉自己上了当,原因是从来没有人买过年头这么长的阿胶。投资者所说的投资机构就是汇银电商。汇银电商自称为福胶集团旗下公司,是福胶集团为发掘阿胶投资收藏价值、开拓阿胶投资市场而建立的现代化电子商务企业。其官方网站的名称是阿胶现货交易信息网。

  在看完交易流程后,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表示,虽然它将自己定义为现货交易,但从其制定的交易规则来看还是期货。例如,交易规则中第十五条中,为商务平台电子交易系统对连续现货交易提供以下基本限价交易指令,订立买入,指建立多头仓位。交易商认为价格可能上涨,以限价买入交易合约等均指的是合约,而非现货。

  投资者表示,在投资的时候,他只收到了一个收到货款的协议,没有拿到产品。日前,记者以个人投资者名义咨询时,工作人员表示,汇银电商为福胶集团下面的公司,他们销售产品就是福牌阿胶,可以拿现货也可以保存在福胶集团仓库里,他们会给福胶集团提货凭证,可以凭票取货。

  至于获利空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福牌阿胶的市场价是每斤900多,而他们给的价格是出厂价500多元,投资20万元的话,价格甚至可以便宜到450元。“自己用也很值了,很多企业都买了用来当福利。”

  昨日,汇银电商一位王姓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前身是山东老东投资有限公司,在此前的操作过程中,确实存在违规问题,为此他们已经将相关责任人清退出了公司,并且给投资者退款,同时还启动了对山东老东投资的注销程序。目前汇银电商是主要的销售平台,但目前对于阿胶的投资仍在推广阶段,并无实际交易,网站上只有一个虚拟的交易平台。

  对于记者提出的违规问题,上述王姓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他坚称他们交易从来都是现货,没有合约,他们只是推广的平台,现货交易也是福胶集团下属的流通企业和个人或者企业交易。他们现在考虑的是在合规的情况下,寻找更好的商业模式。

  采访结束后,记者试图再次打开汇银电商的网站,但网站首页显示网站证件正在审核中,未实际经营,上线敬请期待。

  福胶欲借电商扩大销售

  作为与东阿阿胶竞争的双龙头之一,福胶集团缘何匆忙投身如此不成熟甚至有违规嫌疑的电商平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福胶集团董事长杨福安并未直接回答,只是一再强调,这是他们想开拓的一个新渠道。

  近年来,驴皮价格不断上涨一直在推高阿胶的成本。和年年涨价的东阿阿胶不同,由于广告投入不多,福胶价格维持了相对稳定。2013年,福胶零售指导价为每斤680元,在去年阿胶的多次提价中,福胶并未跟进。杨福安介绍说,今年福胶已经将价格提到了900多元,目前在山东、北京等地价格已经调整完毕,但部分终端市场,仍有部分存货以较低价格出售。网上药店健一网显示,每斤福胶的价格只有500多元,和成本相差无几,而东阿阿胶价格为1200多元。两者仍有较大差距。

  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和终端价格维稳大大压缩了福胶集团的盈利空间,杨福安坦言,他们成本压力确实比较大。为了应对成本压力,他们采取了两个措施,一个在广告等方面减少投入,另外是直接和销售终端对接,减少流通环节。

  这或许不难理解为何福胶会投入做汇银电商,在拨打福胶集团的公开电话时,记者发现,电商和加盟商一起成为业务咨询的选项。工作人员在接受咨询时表示,汇银电商是值得信任的战略合作伙伴。

  杨福安还透露,2013年,福胶的产销量超过2000吨,产品供不应求。今年其年产4000吨的新生产线已经建设完毕,监管部门验收完毕后便可投入生产,可满足部分需求。

  这意味着新生产线建成后,福胶集团的产能增为原来3倍。但随着阿胶市场的红火,同仁堂、佛慈等纷纷扩充或新建了阿胶产能,阿胶市场未来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电商平台或许能够扩大福胶营销,但如何搭建合规电商平台是福胶面临的考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