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获“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领袖型企业奖

2014年06月12日 14: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6日,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3“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在北京举行。京东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等11家企业荣获“金蜜蜂·领袖型企业”奖项。京东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兼首席法律总顾问(CHO&GC)隆雨女士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为《影响+责任+ 互联网企业与生俱来的正能量》的现场演讲,谈及京东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战略,以及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的责任实践与价值思考。

  当下,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发展正日益深刻地改变着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如何利用互联网企业的优势资源与平台价值打造符合公司发展的社会责任发展战略,以及探索一种独特的社会责任实践方式,成为互联网企业关注的焦点。隆雨在演讲中讲道,“京东从互联网企业所具有的平台化、开放性、高效率、创新性、专注力等特性中提炼出属于自己的创新价值,围绕着‘影响与责任双赢’的智慧思路,逐步开展了‘模式创新、绿色创新、产业创新和社会创新’多种具有特色的社会责任实践形式。”

  据KPCB (凯鹏华盈公司,美国最大的风险基金)2014年5月IPO价格算,京东在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排名中位列第11位。而按照营收规模来算,京东位居全球第四位,仅次于亚马逊、苹果电商和eBay。所谓“影响即责任”,在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同时,京东的责任也更重。以京东开放的供应链与价值链、自建物流体系、电子发票项目、JD+项目、JD-RUN“为艾奔跑”等项目为例,隆雨指出,京东将“共享”和“合作”作为创新的方法论和价值观,尽可能地扩大了自身运营的“外部性”效益,以可持续和负责任的业务模式,与客户、合作伙伴、员工等利益相关方共同行动,利用平台优势,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与前进。

  据了解,本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由《WTO经济导刊》、中德贸易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行为规范项目(GIZ)联合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CBCC)、人力资源管理协会(SHRM)、倡议商界遵守社会责任组织–欧洲对外贸易协会(FTA)及德国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Econsense)共同主办。其目的及愿景是,通过一致的责任理念和创新性的行动模式,形成规模效应,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持续深入发展。让更多企业成为“金蜜蜂企业”,共同筑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家园。

  以下为隆雨的演讲重点:

  隆雨:

  前不久,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的上市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这说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关系日益紧密,相互间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因此,今天我想以“影响+责任+,互联网企业与生俱来的正能量”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京东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在这其中的责任实践与价值思考。

  1、互联网企业与生俱来的正能量?

  京东从互联网企业所具有的平台化、开放性、高效率、创新性、专注力等特性中提炼出属于自己的创新价值。经济发展的最高境界是打造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最大特征必须运用平台的思想,开放的姿态,创新的思维,打造有关利益方共赢的商业生态圈;在快速反应能力的基础上,在自己细分的领域做到比别人更专注,才能有所成就。

  2、何为责任?何为影响?两者的关系?

  “责任感”并不是企业的负担,而是给企业带来无限发展空间的促生平台,以在更大程度上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影响力”也不仅仅是企业的良性传播资本,同样也对企业自身的行为起到客观的平衡与制约作用。影响与责任之间有着相互促进融合、共同制约和发展的良性循环关系,这种关系也势必会为企业的创新成长带来一种全新的、智慧的思考方式和发展方向。

  3、京东独有的社会责任实践形式?

  围绕着 “影响与责任双赢”的智慧思路,京东逐步开展了“模式创新、绿色创新、产业创新和社会创新”多种具有特色的社会责任实践形式。

  A、“模式创新”:将产业链中的平台、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等业务不断开放和发展,逐渐发展供应链和价值链,在实现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要素的可持续循环流转,为自身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为物流产业发展、小企业运营、个人创业和社会就业等带来了经济、社会综合价值。

  B、“绿色创新”: 以建设智能仓储与物流、推广绿色包装、电子发票、新能源汽车等项目为抓手,全方位打造“绿色京东”,引领绿色生活方式。2013年,京东仅用1000辆物流车就完成了1000亿元的商品配送。相当于减少市民驾车外出超过1.6亿次,减少车辆行驶里程约2600万公里,减排一氧化碳31吨、碳氢和氮氧化物28吨、可吸入颗粒物超过3吨。而于2013年6月实施的电子发票项目,基于1000亿元的年交易额,全部采用电子发票后,京东能节约5.5亿张纸质发票,节约纸张约370吨。

  C、“产业创新”:为帮助扶持中小创新企业成长,推进整个创新智能硬件行业发展,京东于2014年2月推出“JD+计划”。“JD+”发挥京东优势,担当起为电子产品硬件制造商走出困境提供解决方案之责,推动制造商向信息化蜕变,打造中国电子产品“智造”的社会创新商业模式。一经推出,便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推进“两化融合”的第一批第一个实践项目。

  D、“社会创新”:长期以来,京东借助其在用户、流量、产品、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一直在创新性地探索推行各种公益模式,利用成熟的商业资源解决社会问题,开展社会创新。如,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中华红色丝带基金共同合作发起的JD-Run“为艾奔跑”公益众筹项目,登上了国际马拉松赛场,在宣传对艾滋病感染者以及受艾滋病影响人群的反歧视理念的同时,号召参与者以跑步行动为慈善项目募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