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K线图上的体育明星

2014年06月12日 13:39    来源: 新华网     王宙洁

  当昔日球员的价值衡量方法开始发生变化,体育俱乐部的生存方式也在改变。如今在华尔街,球迷们可以开始购买自己所喜爱球员的股票。

  英国金融时报的专栏作家西蒙·库柏有一次写道:庞大的足球舆论机器常常把球员斥为唯利是图、腰缠万贯、荒淫纵欲的恶魔。这种论调往往意在呼唤回到那个所谓的“黄金年代”,即球员像圣徒般生活、并且爱戴自己的俱乐部。但一个再明白不过的事实是,球员的经济状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当昔日球员的价值衡量方法开始发生变化,体育俱乐部的生存方式也在改变。如今在华尔街,球迷们可以开始购买自己所喜爱球员的股票。

  去年,一家初创企业宣布开设一个新型的交易所,让职业运动员的股票变得可以买卖。硅谷、华尔街和体育界高管的梦幻组合,帮助Fantex Holdings公司开发与运动员的财务表现绑定的股票。休斯敦德州人队参加过超级碗的跑卫阿里安·福斯特成为范例之一,他的超凡魅力吸引着诸多投资者,他们希望得到与福斯特的未来收入挂钩的股票。

  Fantex的雄心不仅限于发行与福斯特相关联的股票,该公司还希望能签约更多橄榄球运动员和其他运动员,甚至流行歌手和好莱坞明星。

  在球员成为主体之前,与运动相关的企业早就开始在资本市场博弈。曼联是其中最被人熟知的案例之一。2012年,曼联向美国监管机构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的申请,此举将使这支英格兰足球队重返市场。在格莱泽家族于2005年以14.7亿美元将曼联收购为私有以前,曼联一直都在英国的股票交易所交易。

  中国在这方面也没有落后,2007年,中国最大的运动鞋生产商安踏体育用品在中国香港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售股,筹资31.7亿港元。根据发行文件,由休斯敦火箭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掌控的公司同意在安踏IPO期间认购2.345亿股股票。

  自上市以来,曼联的股价上涨了大约25%,安踏的股价已经翻倍。已宣布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的阿里巴巴则准备在今年稍后进行或许是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