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杯遗憾险” 8元保单最多赔49元

2014年06月12日 07:51    来源: 沈阳晚报    

  世界杯开赛在即,A股市场上演了一波又一波的世界杯行情,世界杯概念股被炒得“翻来覆去”。与此同时,各大险企也瞄准巴西世界杯盛宴的绝好时机,掘金世界杯经济。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近日网上多款世界杯“概念险”上线销售,世界杯遗憾险、看球喝高险、夜猫子险、足球流氓险……各个险种堪称“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保险产品基本都是普通意外险的再包装,实质上只不过是搭世界杯“顺风车”搞噱头营销。

  阿根廷队小组赛出局获赔最多49元

  打出“强队爆冷门,补偿你的遗憾”口号,某财险在其天猫旗舰店上推出“世界杯遗憾险”,并称当支持的球队被淘汰时,保险公司将赔偿集分宝。记者在网上看到,“世界杯遗憾险”分有小组赛遗憾险、八强赛遗憾险、大力神杯遗憾险等几种,其中小组赛遗憾险又根据球队分为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多款,消费者可针对球队分组分开投保,投保价格均为8元。

  记者注意到,消费者投保后,获得1万元意外保障的同时,若其支持的球队在投保的赛段被淘汰,最高可获4900集分宝的补偿。18周岁至65周岁间的自然人都可以投保,保险期限仅有15天,意外保障用处不大。

  目前,荷兰队所在的小组遗憾险销售得最多,已经售出10份。其次是德国队和法国队所处的两个小组,各售出7份遗憾险。阿根廷队小组赛出局所得的赔偿最多,为4900集分宝,折算下来为49元。小组赛出局赔付最少的是意大利、荷兰、葡萄牙三支球队,1400集分宝折算成现金为14元。

  看球有风险夜猫子险已卖出10份

  与世界杯遗憾险不同,另一家保险公司则一下子推出的“看球喝高险”、“夜猫子险”和“足球流氓险”三款世界杯足球保险则主要是针对球迷在看球时遇到的风险。

  据介绍,这三份保险的保费均为3元,即可获得最高1万元的身故保障、2000元的意外伤害医疗费用和200元的意外伤害门诊费用。保障方面,夜猫子险保障的是猝死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医疗;喝高险保障的则是急性酒精中毒身故和医疗费用;足球流氓险是被保险人因遭抢劫或其他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残疾及医疗费用保障,期限均是30天,不能退保。

  “这几款保险相对来说,实用性比遗憾险要稍微高一点。以夜猫子险为例,除了看球猝死这类发生概率较低的事件外,被保险人因突发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所支出的必要合理的医疗费用是在保障范围之内的,而常见的感冒、发烧都包含在内。”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但这几款保险的销售却并不理想,夜猫子险卖出10份,看球喝高险卖出6份,足球流氓险更少只有4份。

  保险产品玩营销噱头购买需谨慎

  沈阳工业大学营销学教师赵巍介绍说,保险公司在每款新产品设计时,都会请精算师测算。如“37℃高温险”,精算师会研究往年的天气数据,测算其发生的概率,保险公司会综合考虑后再推出产品。而“世界杯遗憾险”等也会根据各支球队以往在世界杯的战绩来进行测算,计算出赔率。发生概率低,保金自然也很低。

  赵巍表示,对于此类保险产品,大众有种好奇心理,保险公司也融入了营销理念。因购买费低,大家或许存在既买保险又打赌的心理。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如今保险产品多种多样,“世界杯遗憾险”等险种是在世界杯期间,针对特殊人群推出的短期产品。而无论何种产品,只要经过了保险监管部门认可,都合规合法,就可以销售。同时也建议投保人,任何保险,购买者都需要根据自己的需要,看清条款,谨慎购买。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