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份CPI同比上涨2.5% 工业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

2014年06月11日 07:37    来源: 人民日报    

  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有改善迹象,从国内主要经济指标来看,需求和工业等先行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向好。目前物价运行处于平稳期,资源价格改革应抓紧难得机会“稳步快跑”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4%。据测算,在5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

  5月份CPI环比小幅上涨,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从环比情况看,5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各类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七大类非食品价格环比四涨一平两降,总体较为平稳。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5月份,国家启动了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猪肉价格在持续四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5.6%,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超过了CPI总涨幅;同时随着气温升高,鲜蛋产量有所下降,蛋价大幅上涨9.5%。另外,受气候影响,鲜菜价格继续下降。

  从同比数据看,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受基数影响,5月份的翘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致使5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郭丽岩分析指出,5月份CPI同比虽然比上月明显反弹,但从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变化情况来看,2013年以来都在1.5%至2%的区间内小幅波动,表现较为平稳。

  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和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余秋梅分析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当前工业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比4月份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同比降幅比4月份缩小0.6个百分点,同比指数为5个月来的高点。

  “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有改善迹象,从国内主要经济指标来看,需求和工业等先行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向好。”郭丽岩认为。

  平稳的物价形势,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就在CPI公布前一天,央行宣布实施定向降准,这对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平稳的物价形势,也为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提供了较好的时机。郭丽岩认为,目前物价运行处于平稳期,资源价格改革应抓紧难得机会“稳步快跑”。除了调整价格水平和结构外,应着力加强价格改革的配套制度机制建设。

  (综合本报记者朱剑红及新华社记者刘铮报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