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到一年毕业季 高校毕业生离校催生毕业经济

2014年06月10日 20:22    来源: 中安在线    

  进入六月,安徽省铜陵各高校的毕业生们相继离校,菁菁校园里弥漫着离别的情绪,同时也催生出毕业经济:跳蚤市场、行李托运、“散伙”饭。

  跳蚤市场:旧书旧货大甩卖

  几年大学生活,使不少学生积累了大量书籍、生活用品和体育用品等。毕业离校,这些东西有些是不便带走的,跳蚤市场和二手市场便应运而生。

  6月6日晚上,记者在铜陵学院翠湖校区学生宿舍楼下看到,毕业生们自发形成的“跳蚤市场”交易火热,卖出的物品多为书籍席子、台灯、脸盆等生活物品。该校金融学院的刘同学在地摊上摆了几十本旧书,没过了半小时,就卖了十几本。刘同学告诉记者,比较畅销的是考研书籍、公务员考试辅导用书以及一些名著,“都是按五块、十块的价格卖的,半卖半送,就当是为学弟学妹们减轻点经济负担吧。”记者还注意到,随着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一些夏季生活用品如风扇、竹席也十分畅销,电子工程学院的王同学仅用十元钱就从学姐那里买到了一床竹席,当记者询问二手凉席是否卫生时,王同学笑着说:“都是一个学校的学生,朝夕同在象牙塔里,没必要那么多讲究,拿回去洗洗晒晒就行了。”

  快递公司:在宿舍楼下安营扎寨

  毕业离校,多而重的行李让许多毕业生颇感苦恼,只能托运回家。6月8日,记者在铜陵学院翠湖校区看到,为方便学生,铜陵邮政与几家快递公司在学生宿舍楼下“安营扎寨”,搭起工作棚,毕业生们不出校门就可以享受快递服务。申通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汪师傅告诉记者,包括邮政局在内,铜陵所有快递公司都有营业点“驻扎”在翠湖校区,从6月初开始就进入到托运和邮寄包裹的高峰期。为了应对络绎不绝的包裹托运,快递公司粘贴了托运广告,可以随叫随到。营业点正在忙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表示,“平均每天要接收20-30票的包裹,这几天大概托运了几千斤。”随后,记者又前往铜陵学院育秀校区宿舍区,当晚即将乘坐火车离开铜陵的毕业生杨沁一边登记托运业务一边告诉记者:“我家远在明光市,这些行李大概有几十斤,自己实在没有力气带到火车上,只能打电话给快递公司,让他们过来托运。”

  “散伙”饭:大学最后一堂“课”

  除了跳蚤市场和行李托运外,“散伙”饭也成了毕业生离校之前最后一堂“课”。大大小小的毕业生聚会促成了高校周边餐馆、市区饭店生意的兴隆,除整个班级同学共同参与的散伙饭外,还有一些毕业生会三三两两的进行小规模聚会,在饭桌上话别四年的大学生活。记者了解到,班级级别的“散伙”饭一般选择在周边及市区较大饭店举行,而学弟学妹们给学长学姐饯行多在学校周围较有特色的小饭店。铜陵学院翠湖校区周边一家餐馆的老板笑着告诉记者,这几天学生陆续离校,所以近几天餐馆生意非常好,有时候上午才刚到十点就有学生来定包厢,稍微迟一点包厢就没有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