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产业主题基金月涨幅逾7%

2014年06月06日 09:16    来源: 东方财富网    

  受IT国产化进程将进一步提速的影响,信息安全概念板块俨然已经成了A股市场中一盏最亮眼的明灯。5月最后一周的5个交易日中,浪潮信息、同有科技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30%。6月信息安全概念还在继续演绎疯狂,昨日,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排行中,通讯、计算机行业涨幅居前。

  概念股股价大涨同时,机构对信息安全概念股出现了分歧,部分机构则加速出逃,分析人士对南都记者称,不排除前期获利颇丰的基金乘机出货锁定收益。重仓信息产业的主题基金近一个月涨幅超过7%,业绩领跑偏股票基金。

  热炒IT产业国产化

  随着中国政府采购禁用w in8事件以及多起信息安全事件的发酵,二级市场上已经释放了政府对于整个IT产业国产化的积极信号和决心,IT国产化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

  广州恒生分析师王聪对南都记者表示,“自5月20日以来,信息安全概念股数次引领T M T股出现涨停潮。”

  信息安全概念股上周全面大涨。5月26日至30日的5个交易日内,浪潮信息、同有科技、中国软件、海兰信累计上涨33.61%、32.5%、18.25%和45.59%。

  “信息安全是今年行业投资三大主线之一。信息安全主线主要分两部分,一个是信息设备国产化替代,另一个是北斗导航。随着国家对信息安全越来越重视,而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若存在后门将直接危害到网络安全,因此这类设备国产化趋势明显。”光大证券分析师顾建国称。

  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认为,从市场热点来看,信息安全“国产化”将会是贯穿中长期的投资主题,信息安全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于政策红利。

  5月创业板开始反弹,信息安全类个股走势居前。此前多只重仓信息产业的主题基金带来股基的净值修复之旅。

  基金密集调研

  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以及监管层表态将加大定向降准力度,不少公募基金的心态已开始变得积极。

  上市公司披露的机构调研信息显示,基金在过去的30天里,密集登门拜访了军工概念、网络信息安全和安防三大行业。

  5月21日,社保基金、华夏基金[微博]、嘉实基金等20余家机构集体调研网络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提供商启明星辰,这些机构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国家网络安全小组对公司的影响、国产操作系统的替换等问题。

  5月15日,包括券商、基金在内的34家机构齐聚另一家安全服务商绿盟科技,就公司股权激励和安全业务方面进行了提问。

  基金或已出货锁定收益

  虽然机构投资者对信息安全相关上市公司倍加关注,但是,参与本轮信息安全概念炒作的似乎只是游资,机构不仅无心恋战还趁机卖出。

  例如“爆炒”到近一个月5次登上交易龙虎榜的浪潮信息,安信证券北京远大路证券营业部是最活跃的交易方。其间,该营业部4次现身浪潮信息的交易龙虎榜,累计交易达到1.4亿多元,其中买入金额9279万元,卖出金额5369万元。

  游资疯炒的同时,机构却在诡异出货。在最近一个月内,机构席位也9次显示在浪潮信息的交易龙虎榜中,其中仅一次是买入,涉及金额为2960万元;而另外8次均为卖出,累计抛售金额达到了1.9亿元。

  另一只计算机国产替代概念股海兰信也有着同样的遭遇。根龙虎榜显示,近一个月以来,被机构抛售超过1亿元。机构买入资金为2972.5万元。

  “信息安全概念股不断有机构席位出货,不排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逢高出货锁定收益。”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称。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