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时尚受经营模式钳制 运营压力大瓶颈难破?

2014年06月04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4日讯(记者 张浩然)近日,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时尚)开始了IPO冲刺,由于可能成为“驾校第一股”而颇受关注。招股书显示,东方时尚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8.53亿元,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业内人士称,行业经营模式或许是制约东方时尚上市的重要因素。随着近年来汽车市场的越发火热,机动车驾培市场也火爆起来,但不容忽视的是,该行业长期缺乏行业标准,准入门槛较低,价格战和不正当竞争乱象四起。

  此外,随着学员数量的不断增长,东方时尚的培训能力已形成瓶颈,现有培训能力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学员需求。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东方时尚,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扩张受制于经营模式

  如果东方时尚本次成功上市,将会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驾校第一股”。

  其实,早在2012年8月,东方时尚已进入IPO申报企业名单,拟登陆深交所,当时的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最后由于种种原因,首次上市未能成行。

  2014年5月27日,东方时尚再度冲刺IPO,在证监会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公布,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仍是国信证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入4.33亿元用于东方时尚服务配套设施项目,1.2亿元用于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员培训项目,3亿元用于湖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基地项目,共计约8.53亿元。

  招股书显示,东方时尚注册资本为3.7亿元。设立于2005年的东方时尚有限,经营范围包括机动车驾驶培训、销售日用百货,主营业务为机动车驾驶培训,提供的服务包括驾培服务、陪练服务、汽车维修、汽车保险代理等。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东方时尚拥有各种训练用车2100辆,员工数量3747人。报告期内,东方时尚营业收入分别为4.97亿元、7.00亿元、9.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2.10亿元、2.85亿元。

  业内人士称,行业经营模式或许是制约东方时尚上市的重要因素。随着近年来汽车市场的越发火热,机动车驾培市场也火爆起来,但不容忽视的是,该行业长期缺乏行业标准,准入门槛较低,价格战和不正当竞争的乱象四起。

  此外,行业资金需求量大,限制了企业规模的扩张速度。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该行业的特殊性,企业若进行规模扩张,须购置大量服务车辆以及一定面积的土地,这两项所需投资较大,仅依靠企业自有资金往往较难在短期内迅速完成企业的大规模扩张,因此造成了当前行业内多数企业选择维持自身经营现状,导致自身服务能力与市场需求不相匹配,服务质量受到影响。

  因此,行业前期投资规模与企业资金现状的失调限制了企业规模扩张的速度,进而影响了行业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驾校在扩大招生规模和全国连锁扩张的过程中会受到诸多限制,比如招生规模受场地、地域限制,驾校的连锁扩张难获地方政府支持等难题。

  尽管如此,东方时尚对于上市依旧充满热情,“公司运作上市后,我们的目的就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扩张。”东方时尚总经理闫文辉曾这样表示。

  运营压力增大难破瓶颈?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时尚在北京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始建于1953年的北京市公交汽车驾驶学校有限公司和创建于1985年的海淀驾校。

  面对来自对手的激烈竞争,东方时尚依然亮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报告期内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分别达到19.61%、19.96%和23.05%。2011年至2013年受理学员人数分别为117614人、155932人、190266人,而毕业人数分别为103778人、131417人、169143人。

  不过,随着学员数量的不断增长,东方时尚的培训能力已形成瓶颈,现有培训能力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学员需求。

  招股书提示,东方时尚在训练车辆、法培教室等培训设施等方面已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学员需求,需要尽快扩大培训能力,以巩固市场地位。

  运营成本压力大、行业利润低也不可忽视。驾驶培训行业的收入目前主要依靠培训费,东方时尚的增收也是来源于学费的不断上涨。

  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东方时尚的人均报名价格分别为4689.41元、5102.48元和5472.12元,2012年和2013年分别较上年增长8.81%和7.24%,人均价格的上涨促进了营业收入的增长,驾培收费从2011年度的约5.57亿元涨到2013年的约9.77亿元。

  虽然近年来东方时尚的学员人数和学费有所上涨,但随着人工成本、燃油费和折旧摊销的逐步走高,其成本压力越来越大。

  招股书显示,东方时尚的人工成本在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过半,从2011年的9544.14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2.02亿元。而燃油费也在逐年增加,从2011年的4127.49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6160.98万元。折旧摊销也从2011年的1891.25万元迅速增加到2013年的6491.41亿元,翻了几番。

  此外,驾照考试难度的增大,也可能导致该行业的运营成本提高。

  招股书提示,近年来,交通部和公安部在努力推动驾培服务企业逐步从应试教育模式向素质教育模式的发展与升级,并对参加考试的学员提出更高要求,督促驾驶培训机构增加教学内容,驾照考试难度增大,这些措施可能导致机动车驾培机构的运营成本提高。

  对此,东方时尚总经理闫文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这个行业不是暴利行业,它的利润点非常低,发展都是一步一步来的,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不那么容易。”

  东方时尚在招股书中表示,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在本次股票发行及上市后,宣传公司的全新理念、扩充公司的资本规模、使公司培训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提高驾驶培训行业的整体品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