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征信问题成P2P发展软肋 “云征信”或助力行业监管

2014年06月04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4日讯(记者 韦伟)征信难一直是国内P2P行业发展的软肋。有媒体指出,P2P平台热衷于通过各种线上推广计划烧钱,除了流量导入,其背后折射出的,是P2P行业面临的征信困局。

  据悉,P2P行业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存在许多障碍,业内适时提出了“云征信”的概念,目的就是为了解决P2P行业征信信息共享的问题。它的出现,或将促进行业的规范。

  P2P行业征信困局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征信业结构主要为,“国家队:央行征信中心+上海资信;民营队:鹏元、国政通、安融惠众”。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P2P平台接入征信“国家队”十分困难。

  去年,上海资信建立了网络金融征信系统(NFCS),收集并整理了P2P平台借贷两端客户的个人基本信息、贷款申请信息等,通过有效的信息共享,帮助P2P平台机构全面了解授信对象,防范借款人恶意欺诈、过度负债等信用风险。不过,一些P2P平台人士表示,与上海资信也接触过,信息输入较麻烦,需要找一个代理商开发软件,花费要几万元,还有查询收费问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曾指出,国外P2P行业发展的优势在于,它对接了征信系统和大数据信息,对数据进行分析之后,比较容易的在线上解决问题。但是在我国存在最大的一个缺陷就是征信系统的不完整,造成后来一系列的矛盾。

  据报道,互联网金融与个人信用管理专家涂志云表示,我国在个人信贷、风险管理方面,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落后较多。他指出,当前我国征信需求十分强大,如何解决中国征信之难的问题,值得每一个人思考。

  “云征信”或助力行业监管

  有业内人士表示,风险控制的完善和征信系统的搭建将能够有效促进正规P2P平台在新监管环境下的发展。

  据介绍,网贷之家推出的 “云征信”查询系统的优势表现为数据控制与管理并未发生转移,解决数据提供方意愿问题;消除不同体量平台的不公平性;按查询效果付费,查询系统不存储数据,减轻系统安全风险。

  目前,已有20家左右P2P公司达成意向合作协议,但尚未制定出详细的征信信息查询费用及价格,初步的方案分为基础查询费用和查询命中费用两部分,基础查询费将用于维持平台运营,查询命中费将由查询方支付给被查询方。

  对此,网贷之家创始人兼CEO徐红伟表示,“云征信”系统不保留查询数据,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征信,在建立系统之初就与上海市经信委等政府部门有过沟通,相关的部门并不会叫停。徐红伟还表示,以后这个系统如果做大了,可能会向监管部门申请牌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