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情绪降温重创 金价创年内最大月跌幅

2014年06月03日 08:09    来源: 金陵晚报    

  刚过去的5月份,今年来持续强势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大幅下挫,国际金价单月累计大跌3.8%,创下了年内来的单月最大跌幅,期价逼近年内低点。

  避险情绪降温重创金市

  5月份最后一周,金价连续跌破1270、1260和1250美元关口,到5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246美元,创下了2月份来的新低。国内市场金银价尽管跌幅较国际市场较小,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期货、现货价也都创下了2月中旬以来的新低。

  市场连续下挫使金价的月度跌幅再创纪录。统计显示,纽约市场金价5月累计下挫3.8%,刷新今年来的单月最大跌幅,同时国际银价受影响也下挫2.5%,连续三个月收跌,期价创下2013年9月份下跌来的新低。

  “月末的大幅下挫,避险情绪降温‘功不可没’。”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认为,一方面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宏观形势向好,另一方面乌克兰局势关注降温也使避险情绪有所减退。

  黄金“投资力量”下降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金价回落,投资的资金也有所回撤。

  截至5月27日,投机者持有的黄金期货期权净多头下降到2.3万手,创2月18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投机性空头持仓大幅增加2.1万手,加上未平仓合约增加,显示出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者做空意愿增强。

  目前消费需求基本成黄金市场的主要“亮点”。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由于季节性因素及金价偏低的影响,一季度包括中国、印度等经济体的黄金珠宝首饰消费也较为强劲。

  “对珠宝首饰的消费,黄金仍然是不可替代的,投资者不关心长期价值的变化,更在意短期价格波动带来的买入机会。”分析人士表示。新华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