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推微信小店 与阿里移动支付竞争升级

2014年05月30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将电商平台易迅卖掉后,腾讯开始转向移动电商模式。

  5月29日,腾讯宣布,其微信公众平台正式推出“微信小店”功能,凡是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的认证服务号皆可在公众平台自助申请,从而实现批量添加商品开店、技术“零门槛”的电商接入模式。

  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腾讯此举意味着腾讯与阿里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进一步升级。

  平台营销功能加强

  京东一级入口接入没两天,微信公众平台又上线了微信小店功能,进一步强化了其作为平台的营销功能。

  据介绍,“微信小店”是基于微信公众平台打造的原生电商模式,包括添加商品、商品管理、订单管理、货架管理、维权等功能,开发者可使用接口批量添加商品,快速开店。

  同时,部分有开发能力的商家,还可通过API接口的方式,自行开发商铺系统,通过相关的接口权限更方便地管理商品数据等内容,实现更多功能。

  微信团队表示,未来微信还将针对不同商家的运营需求,在产品形态上提供更加丰富的“微信小店”体验和功能并提供更多电商解决方案。

  联想到此前,京东宣布将重构拍拍以及近期京东频繁与微信之间的深入合作,微信小店是否会与京东拍拍形成互通有待观察。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称,“微信小店也完全可以走O2O的路线,完全可以做成类似淘点点的模式,这样会有很多线下生活服务企业主动为微信做宣传。这样既能聚拢消费者,又能带来交易的平台,是生活服务类卖家非常喜欢的。”

  重在打通微信支付

  根据腾讯的介绍,微信小店基于微信支付,商家须先开通微信支付,审核通过才可以在“微信小店”里试营业。

  王利阳表示,相比电商,腾讯更看重移动支付的重要性,腾讯已经将其电商业务全盘转给了京东,此次推出的微信小店更多是为让用户养成使用微信支付的习惯。与支付宝相比,微信支付缺乏足够的使用场景。

  今年3月,微信宣布支付接口全面开放,在此一个月前支付宝全面停止微信场景下的支付后,许多微信商家只能让客户通过网银转账,生意受到了不小影响。作为微信商业化闭环中一项重要的能力,微信支付全面开放后,一方面代表腾讯将成为又一大电商平台,与阿里旗下淘宝天猫展开全面竞争;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腾讯与阿里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进入了正面战。

  微信支付+商家服务号等于支付宝+淘宝天猫,之前腾讯、阿里的新年红包大战、打车软件补贴大战,都是争抢移动支付用户,微信在支付领域可谓步步紧逼。

  “腾讯在电商领域已经很难撼动阿里,现在也没必要为电商去与阿里竞争,这项任务已经托付给京东,随着京东与腾讯的深入整合,未来是否能挑战成功阿里还不好说。但在移动支付市场不同,移动支付背后是更大的金融市场,这才是腾讯真正想要的。”王利阳表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