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银行股权基金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4年05月29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共托管股权基金近500只,规模近2000亿人民币,是国内最大的股权基金托管银行,已连续六年位居国内银行业首位。

  当前,我国社会负债率较高,直接融资比例不足,股权投融资已经成为我国优化社会融资、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安排。2008年,浦发银行业内首推PE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经过多年的提升完善发展,已拥有国内银行业最完整的股权基金金融产品体系,以及业内唯一的股权基金信息系统和托管系统,能够为PE产业链条上的基金、基金投资人和被投资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多层次、专业化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智、融、投、贷、管、退、保等七个领域,并拥有PE退出服务、认股选择权、私募财务顾问、投贷联动2.0、项目对接2.0、LP份额转让等业内领先的创新产品,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了PE综合金融服务的体系和内涵。

  凭借“股债贷”一体、“融资、融智”一体,浦发银行股权基金综合金融服务已受到PE产业链上下游各参与方的高度认可,作为浦发银行五大重点业务领域——投资银行业务板块的重要成员,浦发银行已在利用该项业务“盘活用增”,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并努力将之进一步打造为推动自身转型升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的全新增长极。

  携手VC/PE,共同培育中小型企业的成长

  浦发银行率先在银行业推出了项目对接业务,帮助具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优质成长型企业引入适合的VC/PE,业务模式包括单项对接、批量对接、平台对接三种。浦发银行还拥有业内首个股权投资信息系统,项目库收入超过27万个优质项目,已为合作基金筛选7000余个有效项目, 推荐130余个。

  股权基金投贷联动也是浦发银行的特色之一。通过与优质的VC/PE紧密合作,从被投资企业中筛选出潜力企业,配套提供信贷支持。浦发银行先后与60家知名股权基金开展投贷联动合作,至今共对90余家优质企业完成了累计近50亿规模的投贷联动授信支持。参照了最新的创业板上市要求,浦发又放宽了企业流动性、资产负债率、盈利能力等方面的准入指标,进一步服务优质企业。

  联合产业基金,服务大中型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在全球化、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新一轮国资整合的背景下,运用产业基金为载体进行“产融结合”正日益成为中国大中型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方式和选择。

  浦发银行私募财务顾问业务是通过独立或与其他机构合作的方式,针对大中型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个性化设计企业与股权基金“产融结合”合作模式,并提供包括基金方案设计、登记注册、内部治理、信息披露、政策咨询、行政服务等综合性的融智服务。

  股权基金结构化融资是浦发的一项创新性服务,通过为大中型企业设计引入产业基金,为客户提供直接融资渠道,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从而实现客户整体资本、资产运作能力的提升。2012年至今,浦发银行已经通过对接多元化资金来源,为20余家央企、大型企业进行了超过200亿元的股权基金结构化融资服务,客户行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并购重组、产业转型升级等。

  支持跨境基金 促进企业全球布局及资源配置

  浦发银行通过服务于跨境股权基金帮助企业优化全球资产配置,协助境内企业向海外进行布局,同时帮助境内产业或企业引入海外优质资本,获得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

  QFLP跨境服务上,近年来,浦发银行先后参与了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和深圳五地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 试点业务。目前共30余家投资机构获得各地QFLP资格,包括弘毅、黑石、凯雷、德同、3i集团等全球知名机构,总额度100亿美元。

  QDLP跨境服务方面,2013年6月,浦发银行与国内第一个人民币投贷一体化跨境基金---赛领国际投资基金的香港子基金签署了跨境基金服务协议,并且为赛领国际境内母子基金提供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协助赛领国际成功设立境内各支子基金。

  去年上海自贸区挂牌,浦发银行是首批获准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的商业银行之一。目前浦发银行正通过收购海外投行平台实现境内企业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

  携手引导基金,服务地方经济

  浦发银行为上海、北京、重庆、贵州等各地政府引导基金提供架构搭建、内部治理方案、协助引入市场化管理机构等服务,设计政府引导“母基金”(FOF)的 运作方式,推荐优秀管理人合作成立子基金,引导资金投入到地方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中小型创业企业,发挥了政府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浦发银行推出了基金代理收付业务,协助基金管理人筛选潜在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同时为基金提供账户管理和资金代理收付服务,成功为山东蓝色产业基金、中科招商、信中利、清科、硅谷天堂、九鼎等优秀股权基金进行了代理收付 。其中蓝色基金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一支专注于国家海洋战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

  股权基金托管方面,浦发基金托管系统2010年上线,率先在业内实现股权基金托管业务的系统化、直通式处理,基金托管规模持续排名第一位,其中包括获得国家发改委备案的多支产业基金,以及上海、重庆、天津、北京、武汉、南京、苏州等全国各地政府引导基金,是托管产业基金和引导基金最多的商业银行。

  浦发银行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去杠杆化、调整产业结构的经济转型期,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直接融资存量占融资总额比例达70-90%相比,我国(不足50%)直接融资比例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发展多种方式的股权融资能够有效地将资金转化为资本、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浦发银行将进一步做强做大股权基金综合金融服务业务,为PE产业链上的相关实体经济体提供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共同提升被投资企业的综合价值,服务于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