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需要适度有效监管

2014年05月28日 08: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私募基金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严格监管,需要进行适度监管,且需要有效的监管。”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刘健均27日在“上证-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表示。

  他介绍,证监会去年已将《私募基金管理条例》上报至国务院,现在国务院法制办依然在审理之中。由于审批时期较长,中国证监会为了应急,出台了一个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但只是过渡性文件。

  他同时表示,此前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就私募基金管理条例向地方政府、私募机构等征求意见,目前市场对此存在两种不同意见。有些学者认为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应该为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不需要任何性质的监管条例和办法;有些机构则认为私募基金是比较负责的委托代理关系,应该采取严格的监管,避免全面PE和全面私募的局面。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则在论坛上阐述了上交所蓝筹股市场的发展概况及前景。他表示,目前,作为市场价格中枢的蓝筹股市场吸引力还比较低,很难吸引长期价值投资者,表现为热衷炒小、炒新和炒差等不理性的行为。因此,在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进程中,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蓝筹股市场发展的重要意义。

  对于未来蓝筹股市场发展的方向,刘世安表示,蓝筹股市场建设要坚持改革驱动,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新“国九条”明确指出,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来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大化,减少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因此未来交易所蓝筹股市场建设应以市场化为基础,加大现有周期性行业、上市企业的转型与重组力度,努力增加非周期性行业的比重。同时,大力推动和吸引优质的非周期性行业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发行股票,在不同层级的蓝筹市场公开上市。

  “从我国证券市场的现实情况来看,长期投资蓝筹股不仅必要而且可行。”刘世安说,根据上交所研究部门的测算,目前A股已经拥有了一批业绩优良、具备稳定高分红能力的蓝筹股票,且数量在不断增加,能够为长期资金入市投资提供可靠的安全边际。

  据统计,十多年来,上交所上市公司逐步发展到953家,总市值从3万亿元上升到15万亿元,年度总成交金额从2.1万亿元上升到23万亿元。目前,上交所多层级蓝筹股市场主要分为三个层次:180指数、380指数和建设中的580指数。2013年,沪市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表现与蓝筹股市场的基本要求相吻合。

  全国股转系统董事长杨晓嘉表示,发展新三板关键在制度的差异化创新。全国股转系统目前已经向市场发布50多个行业规则、行动指南。同时技术创新在紧锣密鼓进行,新三板流动性已明显改善,日均成交量、交易灵活性亦有明显提升。

  此外,杨晓嘉表示,股转系统目前正着力发展新三板的产品创新,抓紧研究创新市场产品。优先股等创新在全国股转系统展开也没有法律障碍,同时,新三板还在研究非标准化的股票期权这类适合新三板的非标准产品。

  “新三板已经得到较大发展,但市场功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下一步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地夯实市场基础,推进市场创新完善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服务水平,更大范围服务好中小微企业,在更深的领域对接好金融的草根性,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良好的资本市场的支持与服务。”杨晓嘉强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