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母离子散:大股东撤退 基金经理离职数创新高

2014年05月28日 08:02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近期,不少基金公司陷入了“母离子散”的困境,处境尴尬:一方面,大股东接连撤退,另一方面,又要面对基金经理纷纷离职的烦恼。近日,长安基金和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同时传出股东即将出售股权的消息。其中,华尔街大佬纽银梅隆资产昨日正式宣布撤资,将股权转让给一家国内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此外,长安基金已于今年4月30日提交了股东变更的申请,美邦服饰(002269,股吧)将抛售持有的长安基金33%股权的传闻被证实。

  业内人士认为,这批“60后”基金公司(第60家及以后成立的基金公司)生不逢时,错过了牛市,却在近几年的熊市中被绑住了手脚。未来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事情也会频繁涌现。

  两家“60后”基金亏损累累

  西部证券(002673,股吧)26日晚发布公告称,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向上海利得(002206,股吧)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49%股权。

  数据显示,纽银西部成立当年实现净利润4350.43万元;2011年和2012年均为亏损,净亏损分别为4248.49万元和1331.27万元。西部证券2013年年报显示,纽银西部的净亏损达4338万元。近三年,该公司已亏去近亿元。

  此外,人才流失也是纽银西部基金举步维艰的原因之一。纽银基金成立伊始,外方派胡斌出任总经理,但很快就离任。去年3月27日,招商基金前副总经理陈喆走马上任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总经理一职,今年5月20日离任。目前公司几乎成了空壳,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

  无独有偶,同属“60后”的长安基金,其二股东美邦服饰也决意转让手中持有的33%公司股权。根据美邦服饰历年财报,2011年长安基金净资产亏损2698万元;2012年,长安基金净资产亏损3310万元;2013年,长安基金净资产亏损1629万元。

  截至目前,在证监会注册名单中的基金公司已扩至90家。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基金行业“钱景”不似从前,迟早会迎来行业洗牌,未来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事情也会频繁涌现。

  基金经理离职数创新高

  除了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总经理陈喆因个人原因离职之外,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已有平安大华基金总经理李克难、博时基金副总经理李志惠、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等10多位高管离职,平均每月3位基金高管离职。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440只基金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波及七成基金公司,创历年之最。其中,有226只基金涉及基金经理离任,波及50多家基金公司。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多名基金经理因涉嫌老鼠仓被查,基金经理“压力”加大,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离任原因”一栏中,“去向不明”的基金经理明显增多,其中155位占比近九成的离职基金经理“去向不明”。

  基金高管、基金经理频繁离职,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基金业绩的下滑,甚至连一些长期业绩优异的“白马基金”也坐上了“过山车”。据报道,包括华夏大盘、嘉实优质、广发核心、农银价值、嘉实服务、上投新动力(310328 )等绩优基金今年来跌幅均超10%。

  最让基民忧心的是,有经验的基金经理批量离职,大批新任的基金经理却是毫无经验的新手。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