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CB前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经济失控 持有金银

2014年05月28日 07:16    来源: FX168网站    

  思维清晰的人都知道中央银行管理下的经济体系总体上说完全失去了控制。

  频频的宽松政策,竞争性货币贬值,利率接近于令,房地产泡沫紧跟着互联网泡沫,以及当前的股市泡沫都是明证。

  欧洲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德国央行前副总裁斯塔克表示,“经济体系失去了控制。斯塔克是迄今为止德国央行最大的鹰派之一,他为了维护货币正统,拒绝时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推出了购买政府债券措施,进而辞去职务。此后,斯塔克利用罕见的但极有价值的露面机会警告中央银行当前的政策有引起危机的风险。

  在由德国米塞斯研究所组织的会议上,斯塔克公开给与会者在全球货币体系可能的崩溃中提供保护建议。

  斯塔克指出,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中央银行完全失去了控制和洞悉经济形势的所有能力。世界范围内主要央行2011年采取行动拯救了货币体系,但斯塔克认为,整个体系是纯粹的虚构。货币当局2008年以来一直在摸索以避免第二个雷曼兄弟,但一旦事情反升,体系将不复存在。

  问题在于货币模型本身:没有实物资产支持纸币的发行,商业银行依赖乘数效应扩张信贷。斯塔克建议将这种虚构储蓄中的一部分投资于金银这样的避险资产。

  斯塔克上周在巴黎发表的另一演讲中指出,欧洲经济复苏脆弱不是因为缺乏货币和财政刺激,而是去杠杆化缓慢和缺乏结构性改革。欧洲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有提供帮助,反而抑制了经济复苏。在坚实基础上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结束危机的关键是增加竞争力。他表示,“必须继续保持灵活性,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紧张但仍不够。状况已有所改善,但危机还未结束。”

  大众很难从中央银行或者银行家那里听到这样的评论。如果斯塔克仍供职于欧洲央行,他的评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