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计算大数据持续升温 PE大规模进入或掀并购潮

2014年05月26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 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的LP 中不乏上市公司身影

  上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火热举行,而云计算也正在从过去的“云里雾里”变得真切起来。随着产业路径逐渐明晰,各路资本也纷纷成立云计算产业基金投身云计算大潮。

  行业主导单位

  联手PE资本

  由中国电子学会举办的中国云计算大会今年已是第六届。随着中国云计算大会一年年的进行,他们发现,在对产业的实质推动方面一直有短板。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推动中国的云计算发展方面,中国电子学会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做了很多工作之后,很多事情还都停留在研讨、交流这个层面上。“有专家,有思路,有方向,有战略,但在实际应用层面,一直有短板。“这个短板就是怎么利用资本的力量来务实地推动云计算产业领域创新项目和企业的发展。”

  中国电子学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为国内电子信息领域最大的全国性法人社团。现拥有个人会员10万余人,团体会员600多个,专业分会43个,工作委员会8个和一个百人的办事机构。

  同时,中国电子学会早在2008年就成立国内第一个“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在2010年成立了首家“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创办了“中国云计算大会”。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和“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涵盖了国内云计算、大数据领域上百位最具影响力的院士、专家、知名企业家,在国际国内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力。

  意识到资本力量缺位后,中国电子学会试图寻找资本同路人。

  2014年1月18日,中国电子学会与北京藏山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藏山资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基金一期规模2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于国内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领域的成长型优秀企业。

  “资本推动显然不是中国电子学会的专长,所以我们就想在北京找一个了解云计算,愿意跟我们一块来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的资本。我们当时就找到了藏山资本。电子学会授权藏山资本做该基金的管理方,这也意味着,藏山资本是中国电子学会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唯一的资本合作通道。”林润华告诉记者。

  依托中国电子学会资源

  院士可为被投企业发展提供辅导

  对于与中国电子学会的联手,藏山资本合伙人牟宏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整个IT领域里,有大量的投资基金,他们要么投资TMT,要么投资移动互联网,但是真正是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这两个新兴产业的目前没有。

  而由中国电子学会这样的行业主导单位来发起成立,是这只基金的又一大亮点。这让基金的项目来源和品质得到了最大保障。

  “中国电子学会全国有十万个人会员,与近千家优秀电子信息企业与学会存在密切的会员关系。这些项目就是未来我们这个基金的优质项目库。”牟宏磊自信称。

  让牟宏磊自信的另一大原因就是中国电子学会的专家资源。“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和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里面的一些院士和专家都是我们基金的顾问。另外,我们组建了一个由院士、知名企业家、投资专家组成‘豪华阵容’投资决策委员会。”

  而基金聘请的这些专家和中国电子学会的这些院士,又会成为一些被投企业的高级顾问,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高水平的辅导、顾问。

  “因为这些院士在这个产业领域里具备了非常好的人脉、技术积累、产业链整合资源。对于一个中小型企业来说,如果有幸得到一位院士的支持,相信对这个企业的帮助会非常大。”牟宏磊这样认为。

  LP中不乏上市公司

  并购或成主要退出通道

  对于基金的LP来说,项目的退出方式总是很受关注。牟宏磊表示,当然会关注优秀项目以IPO方式退出,但鉴于现在整个IPO的行情,基金不会把IPO作为项目的主要退出通道。

  他告诉记者,基金非常明确地将并购作为项目的主要退出通道。“我们的资源里面,有很多上市公司是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和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他们本身有非常强烈的并购需求和市值管理的需求。他们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基金,来挖掘大量的优秀成长型项目。”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的LP 中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

  据牟宏磊称,这支基金的LP是有选择的。“我们不去找一些纯财务投资人,或者纯个人投资者,我们寻找的LP都是在产业领域内的上市公司,或者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是一些产业内的自然人。这样就保证LP对产业有一个非常高的认知度,并且能提供大量的产业资源,将来为这个基金的被投企业服务。”

  在林润华秘书长看来,现在很多人在应用云计算、购买云计算的服务,云计算已经从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需求主导,投资进入的最佳时机来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