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无霸"东方证券10亿股IPO来袭:业绩或仍是硬伤

2014年05月23日 09:21    来源: 中国网     田心

  随着IPO重启大幕拉开,东方证券再度武装上阵,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书,这是公司十余年来第三次冲击IPO。招股书显示,东方证券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10亿股,上交所或将再迎“巨无霸”。

  资料显示,东方证券2013年每股收益为0.24元,若按照券商行业目前平均市盈率计算,公司将至少募资60-70亿元。而对于目前孱弱的A股市场来说,这无疑又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回顾东方证券十余年的上市历程,业绩一直是其IPO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早在2001年,东方证券便已提出上市计划,于2003年完成首次增资扩股,但2005年净利润亏损3168.55万,上市之路因业绩亏损功亏一篑。2006年,东方证券重启上市计划,但突遇2008年金融危机,公司自营业务损失惨重,当年净亏逾8.8亿元,二度冲刺IPO再度折戟。

  2012年东方证券再度现身证监会公开发行名单,开启其第三次上市之旅。但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其招股书发现,经营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仍是东方证券硬伤。

  招股书显示,传统业务仍然是东方证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靠天吃饭仍然是现状,公司的经营情况对证券市场行情及走势有较强的依赖性,若未来国内证券市场景气度下行,公司经营业绩将出现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受2012年证券市场景气度影响,东方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了下滑,尤其是净利润较2011年下滑了近35%,为5.90亿元,2013年净利润有所回升达到10.20亿元,但也仅比2011年水平增长12%。从同行业已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已上市的19家券商中有9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东方证券比排名第8的长江证券高出1500万元。

  此外,从资产规模、营业收入以及营业利润等多项数据来看,东方证券成绩并不拔尖。

  2011-2013年报告期内,东方证券营收分别为25.73亿元、23.81亿元、32.87亿元。其中公司主要业务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11.55亿元、8.71亿元、11.48亿元,下滑趋势明显,但该项业务收入占营收比例却逐年上升,报告期内分别为31.12%、30.99%、41.39%。而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则由4.44亿元一路降至2.28亿元,占营收比例也从近20%下滑至7%不到。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另一项主要业务——曾让东方证券第二次IPO铩羽而归的自营业务在报告期内却交出靓丽成绩单。数据显示,该项业务收入连续三年(2011-2013年)收入分别为8.14亿元、12.54亿元、21.59亿元,占营收比例也从2011年的31.66%逐年上升至2013年的65.69%。但同时公司也对该项业务进行了风险提示,称“二级市场的价格异常波动会给公司自营业务带来较大的风险,可能导致公司自营业务收益大幅下降甚至出现投资亏损。”东方证券靠天吃饭的经营状况再度显露无疑。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