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或7月挂牌

2014年05月23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4月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后,央行牵头成立的全国性互联网金融协会究竟何时挂牌,业内人士较为关注。近日,有消息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期或将挂牌成立。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昨日(5月2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互联网金融协会应该不会这么快挂牌,有可能是在7月,或再往后推,而北京P2P行业协会则还在审核期。

  另据一家P2P机构运营总监透露,监管层将于最近几天召集几家平台开会,是有关于入会门槛的。

  一家入会的P2P平台CEO告诉记者,除之前给平台发了作为发起成员单位的邀请函,互联网金融协会至今一次会议都没开。目前,虽然在民政部的审批程序走得比较顺畅,但在挂牌之前需要开一个发起人成立大会。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有四大准入门槛,包括从业人员中必须有3人以上在银行做过5年风控等。

  上述P2P平台CEO称,这个准入门槛是3月26日讨论过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的入会门槛。当然,不排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直接沿用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的入会门槛。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挂牌肯定不会这么快,估计会在北京P2P行业协会成立之后。”北京一家P2P机构人士指出。

  随着P2P平台老板跑路事件不时发生,监管细则未出,各种自律性质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开始先行,其中包括刚挂牌的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等。

  “行业协会的好处在于抱团度过行业危机和难关,以组织的形式出现与政府进行重要对话,对政府的政策产生影响,甚至参与行业规则制定,及形成良好的对外宣传整理品牌等。”深圳棕榈树策划咨询有限公司主编李锡指出。

  合力贷创始人刘丰指出,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P2P平台要想长远发展,须坚守目前已经明确的底线原则,控制好风险,踏踏实实发展。目前,成立协会主要是因为行业要想稳步健康发展,需要一个规范健康的外部环境。同时,企业才能大胆创新,否则混乱的市场只能对投机者有利。

  积木盒子首席执行官董骏表示,平台自身要靠自律,不要碰监管红线,完善风险控制系统,同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在官方监管细则没有出台之前,以协会形式进行行业自律,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而且,自律先行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