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果基本面已经无法让你看清黄金方向 试试这张图

2014年05月22日 15:24    来源: FX168网站    

  黄金作为避险保值的首选,无论是对抗通胀、躲避战争、亦或是面临金融危机,都是投资首选。虽然进入2014年二季度,国际金价主要维持在1277/80-1315之间震荡,但黄金重新崛起的机会,或许正在酝酿中。

  过去20年中黄金成为领涨商品的原因和周期

  下图中分别是5次黄金的具体表现。巧合的是,这几次危机的时间间隔都在3年左右。而目前距离上一次希腊危机(欧元区周边国家国债收益率过高、希腊债务减记、有退出欧元区风险),已经差不多过了3年,时间周期基本吻合。

  

  在过去将近20年时间中,全球总共有5次重大危机。在这5次危机进程中,黄金的表现遥遥领先其他商品。

  潜在导火索?

  国际金价经过2014年一季度的上涨之后,目前二季度大致维持在1277/80-1315范围震荡,方向不明。

  盛宝银行(Saxo Bank)的商品策略主管Oli Hansen表示,“目前黄金市场弥漫着漠不关心的气氛,投资者们在寻找金价在任何方向移动的理由。”

  Hansen指出,金价不会维持疲软,投资者们会趁低价买入,但(上涨)行情启动需要导火索,现在却什么都没有。

  那么市场导火索可能在哪?

  1.欧洲:超高的失业率水平

  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失业率自2011年欧债危机时又进一步上升(由10%左右,升至目前11.8%)。但和上次欧债危机的焦点——欧猪5国相比,欧元区的失业率简直小巫见大巫。

  欧猪5国中希腊失业率依然高达26.5%,西班牙紧随其后25.3%,葡萄牙和意大利也高于欧元区水平,分别为15.2%和12.7%。爱尔兰失业率11.8%,与欧元区整体水平持平。

  

欧元区失业率

  2.美国:通胀上升、美联储讨论利率正常化

  美国4月CPI年率上升至2.0%,到达了美联储的预期水平。而在隔夜公布的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也显示,“4月会议上与会委员在讨论了货币政策正常化作为‘谨慎计划’的一部分,他们认为美联储应考虑政策正常化的一系列选项,但没有作出决定。”

  虽然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讨论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题,但是基调仍较为谨慎。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会议纪要后自2.47/2.50的重要支撑区域反弹。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

  启动信号见50期均线突破

  目前由于黄金基本面因素较为复杂。从技术面信号上往往更容易判断黄金下一波领涨行情是否到来。从过往20年历史来看,每当黄金/CCI日图上穿其50期均线时,黄金将在此后相当一段时间内,领跑市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