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情不好白马牛基也翻船 6只跌幅超过14%

2014年05月22日 08:21    来源: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股市跌宕起伏,整体走弱,昨日上证指数盘中再度跌破2000点,甚至连一些业绩长期优异的白马基金也在这样的行情中翻了船。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年内跌幅分别达到5.1%和9.2%, 创业板 指数年内跌幅也达到4.58%。2014年之前成立的605只主动偏 股基金年内平均跌幅达到6.8%,该跌幅超过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

  单只基金看,绝大多数基金年内净值下跌,值得关注的是,在跌幅排行榜前列,一批曾经的长跑白马或近年来涌现的牛基赫然在列,其中包括 华夏大盘精选 、嘉实优质、广发核心、农银价值、嘉实服务、上投新动力等著名的绩优基金,这些基金年内跌幅均超过14%。其中基金业历史上最赚钱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年内跌幅18.21%,是仅有的9只跌幅超18%的主动偏股基金之一。

  嘉实优质企业 也是过去几年业绩持续优异的少数白马基金,但该基金今年的表现同样令人大跌眼镜,截至5月20日,该基金年内跌幅达到17.74%。2008年成立的 广发核心精选 基金是近年来业绩持续优异白马基金的典型代表,从2009年到 2013年五年累计回报高达140.28%,排名全市场偏股基金第8位,但该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调头往下,跌幅达到17.03%。

  杜猛管理的上投新动力基金近年来异军突起,成为最受市场关注的牛基之一,该基金于2012年以27.73%的收益率夺得偏股基金第4名,去年更是大涨47.15%排名偏股基金收益率第14名,两年累计回报高达87.95%,排名全市场第2名,但这种骄人战绩在今年以来戛然而止,截至5月20日,上投新动力年内跌幅达到14.99%,位居偏股基金跌幅榜前列。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一些白马基金业绩大幅落后一方面和基金经理变更有很大关系,如华夏大盘精选、嘉实优质等知名的白马基金均在去年更换基金经理,影响业绩的连续性,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一些白马成长股如 大华股份 、 歌尔声学 等跌幅较大,对一些长期重仓这些个股的白马基金短期影响较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