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未来夜盘开市时间可能提前至20时

2014年05月21日 08:43    来源: 期货日报    

  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就夜盘开市时间从21时提前至20时事宜,向会员单位做问卷调查。对此,一些期货行业人士表示,调整国内期市夜盘交易时间,将更多地覆盖境外市场主流交易时段,更好地满足国内实体企业风险对冲的需求。

  “我们的确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夜盘开市时间调整的调查问卷。”国内某期货公司风控部门负责人说,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准备问卷内容,按照规定会在本周五前完成问卷调查,并回传至交易所。

  上期所在这份调查问卷中表示,在前期的走访调研中,部分会员和客户对提前连续交易开市时间的呼声较为强烈。意见主要集中在,目前CME和LME等境外主要市场交易时段均已覆盖北京时间20时及以后,而且20时以后成交开始活跃,甚至还出现阶段性成交峰值的情况。同时,对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影响较大的美国经济数据,大多都在北京时间20时30分左右发布,该时点前后市场波动也较剧烈。为此,市场希望能将国内期货夜盘开市时间从21时提前至20时。

  在这份问卷中,上期所就夜盘开市时间提前的必要性、期货公司结算与系统运维相关准备工作,以及开市时间提前可能带来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询问。

  “在境内外期货品种联动性日益紧密的背景下,对现有夜盘交易时间进行调整的做法很有意义。”中信期货副总经理景川告诉记者,目前欧美主流市场基本都是连续交易,交易时间基本上都在20个小时左右。国内推出贵金属、有色金属的连续交易后,比较好地实现了与欧美市场主流交易时段的匹配,市场反响不错。

  但由于欧美主流市场每年3—10月进入夏令时,之后的11月至来年2月实施冬令时,境外市场交易时段的变动导致国内夜盘开市时间相对滞后。

  “外盘先动而国内夜盘未开的局面,会使夜盘交易的意义打折扣。”景川表示,目前国内夜盘的交易主力是对冲者或套利者,但外盘在冬令时20时(北京时间,下同)和夏令时19时就已进入活跃交易时段。“如果未来夜盘开市时间能够提前,那么国内的交易者就能同步抓住交易和对冲的最佳时机。”景川说。

  由于夜盘交易涉及期货公司交易、风控等系统及相关业务部门,上期所的问卷调查也重点关注了这些方面。“随着夜盘交易品种的增多,未来夜盘开市时间提前在给投资者带来更多交易机会的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了充分的风险释放机会。”一家期货公司风控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仅如此,内外盘市场品种间联动性的增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价格影响力。

  这位风控负责人同时表示,夜盘开市时间的提前可能会对期货公司交易、风控等系统提出挑战,“国内日间交易时段结束后,盘后结算及夜盘系统运维的时间可能会比较紧张,这给期货公司技术、风控部门的人员带来不小压力。不过,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增加人员、优化作业流程等手段来解决”。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