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季全球黄金需求1074公吨 中国金饰需求同比增10%

2014年05月21日 08: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黄金需求回归到过去五年长期形成的季度平均水平,全球黄金需求为1074公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没有变化,这清晰地表明黄金市场的基本面保持强劲,其中中国在第一季度的金饰需求同比增长10%。

  季节性因素较为显著

  该报告显示,作为需求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金饰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需求达到571公吨,同比增加3%,代表了自2005年以来最强劲的开年。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重要买家,在本季度买入122公吨黄金。虽然这个数字同比下降了6%,但是全球央行已经连续第13季成为黄金的净买家,这也显示出他们持续致力于多元化资产储备的决心。

  另外,季节性因素在中国尤其显著。上述报告显示,农历春节引发了民众常规的反应:去年第四季度为春节和情人节做准备而产生的强劲消费者需求和补充库存延续到了今年一月,旋即在假期结束后迅速下降。需求在本季最后几个星期里持续低迷。整个东南亚也是类似情况,其中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金饰需求也出现了新年相关的惯常上涨。

  但报告称,2014年第一季度投资需求总体略有下滑,为282公吨,而去年同期为288公吨。本季度金条及金币的需求为283公吨,同比下降39%。同时,季度平均金价自2012年第四季度后首次上涨。对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下跌在印度特别明显,降幅高达54%,至45公吨。

  造成这一下跌的原因,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包括黄金进口关税及管制,以及在印度大选期间对现金及其他资产自由流动的限制,抑制了使用现金购买黄金的真实需求。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黄金ETF减持量下降至仅0.2公吨,而去年同期的减持量高达177公吨。

  黄金投资者持币观望

  上述报告提到,853公吨的消费需求不出意外地低于2013年的各个季度,当时买家利用金价走低将消费需求推高至了创纪录的水平。2014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体现出了回归长期平均需求水平的趋势,因为这一数据与五年平均季度需求的850公吨相符。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Marcus Grubb)指出:“在特殊的2013年后,2014年的第一季度显示出回归长期平均需求水平的趋势,稳定地保持在1074公吨。很明显全球黄金市场的长期基础——如亚洲的金饰需求——仍保持稳定。这体现出全球黄金市场的韧性以及黄金作为资产类别的独特属性,通过市场的再平衡体现实际需求。”

  按价值计算,2014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为450亿美元,同比下降21%。该季度的黄金均价为1293美元/盎司,同比下降21%。

  上述报告称,2013年底及2014年初曾有一种普遍预期认为,金价会进一步下跌。这并未成为现实——第一季度金价稳定上涨,市场中许多对价格较为敏感的投资者持观望态度,等待更明确的价格走势出现。这导致金条与金币的总体需求降至四年来的最低水平。一定程度上的获利回吐也是造成需求同比下降的原因之一。去年需求上涨的部分原因是投机性购买;而这批比较有策略的购买者中的一部分人,在第一季度金价上涨时选择了增持。(记者 官平)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