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PEC会议中国提全球价值链合作 中小企业有望受益

2014年05月20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近日于青岛召开的2014APEC(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中国代表团所提出的11个倡议,在会上都得到了认可和批准,包括区域贸易一体化建设、经济技术合作,比如在互联互通、全球价值链方面如何加强合作,对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的支持等。

  “外贸价值链”

  “现在的对外贸易已经和多年前大不一样。”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说,“现在贸易比过去复杂很多。”

  过去,贸易大多是货物贸易,现在不仅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比重也越来越大。过去,本国生产完出口到其他国家,现在,贸易都跟投资联系在一起。

  “并且,现在的贸易和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有很多关系,所以既要分析一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更要分析一国在环节和链条中的价值链,或者说是利益格局和贸易分工模式。”沈丹阳说,“中国现在货物贸易量第一,但是实际上质量有多少呢?”

  目前各国的贸易统计,是在关境上计算出口商品的总值。沈丹阳说,这种计算方法缺陷较大,因为一国出口的最终商品中,包含了大量的中间产品,这些中间产品,或是由别国制造出口,或是由本国出口到别国、经别国加工再进口到本国的,仅靠总值统计,就显得片面和主观,会误导相关政策。

  “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利用现有的国民经济统计,使其与关境统计相协调,把出口总值分解,补充一种新的、各国都认可的贸易增加值核算统计方式。”

  贸易增加值表现的是单位美元(其他货币单位)出口的国内增加值。这种计算方法被认为可以较好地解决跨国生产中有关中间产品和隐含服务的重复计算问题,真实反映实际发生的贸易流量和贸易差额。

  通过这种统计方法,对出口产品增加值进行分解,可以清楚地看出出口产品中来自国外的中间投入品的比重,确定出口产品对一国经济发展所做的真正贡献。

  2010年和2011年,以贸易总值统计的中美贸易顺差分别是1812亿美元和2024亿美元,但若以增加值计算,中美贸易顺差则降为794亿美元和926亿美元,分别降低56.2%和54.2%。

  “这主要是中国从美国进口单位产品给美国带来的增加值,高于同年中国对美国单位出口的增加值。”沈丹阳说。

  虽然APEC会议不具备强制约束力,但沈丹阳说,“一个好的方面是,这是首次在政府间推动价值链工作。价值链合作成为政府间的共识。”

  中小企业的机会

  中国提出的《关于全球价值链的战略规划发展蓝图》在这次会议上得到通过,发展中国家如何参与全球价值连、中小企业如何嵌入全球价值链等。

  全球价值链的形成基于自由贸易,依赖透明、规则的贸易体系,所以WTO进一步推动贸易自由化对全球价值链有利。

  而企业在市场规则上如何参与价值链上的分工,“在这方面,希望发达国家能给发展中国家一些能力建设支持,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能力建设,使得更多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王受文说。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2年,每百万美元货物出口拉动中国59人次就业,其中每百万美元一般贸易出口能带来82.7人次的就业,加工贸易为26.5人次。

  2012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总计创造了1.2亿个就业岗位,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带来的就业为9807万人次,约占货物贸易出口带来就业总数的81%。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