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再推央企援疆 中石油推出混合所有制项目

2014年05月20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月16日,中央企业暨19援疆省市国有企业产业援疆座谈会召开。来自该会议的消息显示,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53家中央企业和19个援疆省市全力推动产业援疆,计划投资项目达788个,投资总额超2万亿元,已完成投资7951多亿元。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出席并力挺央企投资新疆。

  值得注意的是,据新疆媒体报道称,中石油提出,2014~2020年,中石油计划在新疆投资3400亿元,并考虑从所属矿权及项目中拿出一部分与新疆当地国企和民营企业展开混合所有制合作。

  “中石油的此番举措,不仅能带动新疆的地方经济发展,还能激活地方企业,提升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造血功能。”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央企计划投资总额达1.85万亿

  未来将有更多的央企投资项目和资金进入新疆。继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已有近8000亿元的援疆项目投资资金用在了新疆各领域的建设。

  此前,据天山网报道称,自2010年到2014年一季度末,53家中企在疆计划投资项目685个,计划投资总额1.85万亿元,已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其中,五分之一的项目已完工,在建项目约占项目总数的30%,还有近一半的项目处于前期准备和未开工的阶段。

  在座谈会上,张毅强调:要加大签约项目和投资计划推进力度,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履行好签约协议,推动计划和项目真正落地生根结果。

  “援疆央企、国企带来了优秀的技术和管理模式,能帮助新疆的地方企业提升自身水平和造血能力。”郭海涛表示,央企和其他省份加大对新疆的帮扶力度,响应了国家政策的号召,他们的投入不仅能拉动地方的财政收入,还能帮助地方企业“站起来”。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今年19个援疆省市国企在新疆的投入都比去年增大了。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称,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19个援疆省市国企在疆计划投资项目103个,计划投资总额2047.42亿元,较2013年初增加计划投资127.04亿元。

  拟加大与地方合作力度

  作为援疆“领头”企业,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在座谈会上明确了中石油下一步援疆工作计划的重点。

  他提出,下一步要规范运作好红山油田、金戈壁油砂等5个已合作项目。项目达产后,自治区每年可分成利润7.5亿元、新增税收2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600多个。2014~2020年中石油计划投资3400亿元,2020年三大油气田产量从目前的4000多万吨提高到6000万吨并稳产20年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还将扩大援疆项目的参与主体,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

  廖永远在座谈会上表示,下一步,中石油将在新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依法合规吸纳地方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参股中石油业务,实现企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把地方民企和国企吸收进来,有利于盘活地方资源。”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王宁对记者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可以拉动地方财政收入,带动地方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廖永远还称,中石油将考虑从所属矿权中划出2个区块与自治区指定国有企业合作,加强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项目与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并划出部分区块与国内外石油公司和其他国有企业合作。支持国家油气矿权市场化试点,继续分批、分阶段退出一些区块。

  “中石油在新疆推行混合所有制,也是央企深化所有制改革大趋势下的一种表现。”郭海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石油加大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也能增进地方政府和当地百姓对其项目的支持和理解,这对新疆和中石油都是一种“利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