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理财有技巧 "美丽"陷阱不可忽视

2014年05月20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蒋柠潞) “宝宝”理财、银行理财、保险理财……随着理财的日渐火热,投资者们的理财情绪也日渐提高。除了上述理财方式,还有一种非常简便的理财方式被人们所忽视——信用卡理财。有投资者对此表示疑问:信用卡不是用来的消费的吗?怎么能理财呢?其实,只要掌握好技巧,信用卡也同样可以理财。但是,与其它理财方式相同,在信用卡理财看似“美丽”的外表下,也存在着诸多误区和陷阱。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醒您,在办理信用卡相关业务时,一定要看清条款,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大意而造成损失。

  免息期巧"赚"收益 积分换购卖二手

  充分利用免息期理财。在最后还款日之前,资金可用于投资流动性高的理财产品,比如T+0实时赎回到账的货币基金,充分享受理财收益。目前还有货币基金推出信用卡绑定还款服务,投资者可选择扣款日期,到期自动还款,一天的收益都不会浪费。

  此外,各家银行都会针对信用卡推出不同的消费优惠活动。比如开卡送刷卡金、购物打折、积分免单、刷卡返现金等。个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常逛的超市、常消费的品牌,去申请持有2到3张有相关优惠的联名信用卡。同时,要尽量将不同卡片错开相互之间的账单日和还款日,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如果持有的信用卡数量过多,一定要牢记还款日和需要每年刷卡的次数,避免产生年费和利息。

  除了利用免息期和优惠活动外,还有一种信用卡理财方式——积分。对于信用卡积分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大家对于积分的敏感度不是很高,因为积分换购的东西太缺乏诱惑力。换购的东西如果是自己感兴趣的还好,如果不喜欢就觉得有点累赘。

  有理财达人表示,如果实在没有需要的东西,可以去一些58同城,赶集等买卖二手货的网站或其他一些二手社区,搜索一下大家非常急需的产品。然后再通过信用卡积分换购相关产品,再转手卖出去,这样就能将积分换成实实在在的现金,可乐而不为呢?

  信用卡套现理财 "甜美"的陷阱

  信用卡套现对于急需用钱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甜美"的陷阱。信用卡在刷卡消费时具有免息期,而在提取现金时则不存在免息期,昂贵的手续费让很多持卡人掉入套现的陷阱。此外,一些不法分子或者中介机构也在利用持卡人急需套现的心理赚取利润。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末,我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到251.92亿元,同比增加105.34亿元,增幅超七成。此前,2012年全年我国信用卡新增坏账仅36.28亿元,这意味着2013年信用卡新增坏账已接近2012年全年的3倍。

  信用卡套现是指POS机特约商户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并收取手续费的行为。除POS机套现外,近年来诸如通过信用卡购买虚拟购物卡套现、购买投资金条再赎回套现等套现方式花样百出,给发卡行和收单机构带来较大的金融风险。

  业内人士建议,商业银行应建立并严格执行本行的信用卡交易监测预警制度,针对各类疑似套现特征设计相关指标(如单笔或单日刷卡透支金额与信用卡核定额度的占比、交易时间与还款时间的相邻天数等),一旦出现可疑交易行为,应立即调查核实,必要时采取止付措施。对已经确认存在套现行为的信用卡持卡人,还应将相关信息录入征信系统和银行间已建立的“黑名单”。

  分期业务不靠谱 存诸多陷阱

  信用卡分期业务越来越多地被消费者选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家银行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推出各种诸如“零利息、零手续费”的优惠,以吸引消费者眼球。但是信用卡分期真的划算吗?一些商场标榜的零利率零手续费真的靠谱吗?

  零费用:据了解,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一般包括利息以及手续费,如果没有利息,手续费中可能已经包含了相应的利息费用,如果没有手续费,那么利息依然照收不误。

  满额自动分期:只要消费者办卡时一不小心勾选了“满额自动分期”选项,或接听客服营销电话时答应开通此业务,则只要每期账单刷卡消费达到约定金额,银行便会将该笔业务自动处理成分期业务。而后续持卡人打电话要取消该业务时,则往往需要一次性结清未支付的手续费,可谓申办容易取消难。而在费率方面,自动分期业务也不是省油的灯,持卡人需要承受高额的费率。

  优惠活动实为“高利贷”:优惠活动实质是在向持卡人推销分期付款业务,只是工具变成了现金额度,而费率往往比普通的分期业务手续费更高。原因在于,这种分期业务的消费者资金投向不确定,风险高于传统分期业务,因而要求的手续费也略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