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需建立公私募业务隔离机制

2014年05月17日 09: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多位业内人士16日在2014年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大会上表示,先开发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周转性资金需求,再开发定向股权融资,筹措企业长期资本,可能是场外市场的必然之路。

  新“国九条”明确提出,培育私募市场,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发展私募投资基金。业内人士建议,在私募市场风险控制方面,监管机构需加强对券商柜台产品的事中事后监管,私募基金机构需加强公募业务和私募业务间的隔离,以避免利益冲突。

  柜台市场是“机会”市场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总裁林治海认为,柜台市场是“机会”市场,传统方式不能完全解决的需求可以在这里寻找出口。券商柜台业务将打通场内外业务的联系,从而拓宽单一业务的价值链。同时,证券公司柜台业务通过中间做市来引导市场,从而带动权益流动和风险转化。尤其是高度个性化的产品通常难以及时找到匹配的对手方,证券公司在其中的双边交易就起着关键作用。

  林治海认为,目前券商柜台业务开展过程中仍存在柜台产品创设空间有限、券商柜台业务不适应传统的证券经营管理等问题。他建议政策层面应加强各项证券经营管理规定与柜台业务之间的兼容和协调性。包括柜台市场挂牌与转让中小企业私募债和私募股权,双边报价须适应现有自营投资指标等法律障碍,都须从制度本身得到改善。同时,监管机构应鼓励柜台业务自主创设产品,从事前审批制转为业务指导。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包括柜台业务产品及其对冲交易相关的风险监控指标,场外业务信息集中报送和行业信用体系。此外,随着资本中介业务的成熟,证券公司将成为柜台市场上的积极做市商,需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高杠杆率。

  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指出,大量中小企业并非一律要求为融资而上市,也并非一律接受上市交易而丧失私营模式。还有更多企业并非要求做强做大,而是期待做优做精,也有企业期待通过挂牌公开公正出售。和主板市场相比,中小企业规模小、变化大、未定型,一开始很难进行股权融资,更谈不上股票交易。先开发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周转性资金需求,再开发定向股权融资,筹措企业长期资本,可能是场外市场的必然之路。胡继之认为,随着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测试企业增多和融资记录的完善,明年周转性融资方式可能会出现爆发性增长。

  私募基金应完善公募业务机制

  新“国九条”提出,完善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资产管理计划、私募集合理财产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各类私募投资产品的监管标准。在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看来,新基金法给予合格私募基金发行公募产品的资格,但私募业务收费结构与公募差别较大,而这种差别体现了业务间为客户创造价值能力的差异。建立业务隔离机制,实现投资、研究和交易等在公募业务和私募业务间相互独立,是避免利益冲突的制度保障。

  王庆认为,私募基金目前迫切需要建立的风控合规制度之一,就是公募业务和私募业务间的隔离。“目前多数私募机构的规模较小,资源较有限,人才储备也欠充足,因此不具备建立公募私募两套团队的能力”。王庆建议,为避免公募业务带来的与现有私募业务的潜在利益冲突,私募机构至少在产品设计上应与旗下私募产品保持明显的差异。

  此外,境外业务是私募基金另一重要发展方向,但在QDIIQFII领域,私募基金尚未真正实现零的突破。王庆认为,私募基金需要学习海外市场规则和规律。多数私募基金目前适合以境内业务为主,境外业务为辅。在拓展境外业务中,以服务海外机构投资者的QFII为先,以代理国内机构和个人投资海外的QDII为次。在境内业务壮大、海外投研能力和经验充分提升后,再积极拓展境外业务。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