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集体破净 交行高管自购公司股票56.31万股

2014年05月15日 07: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交通银行14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包括董事长牛锡明在内的13位董事和高管人员分别于5月13日和14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交通银行A股股票,合计56.31万股,并自愿承诺将所持股份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三年。这同时也是国内上市银行高管首次集体从二级市场自费购买公司股票。

  根据公告,本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3.75-3.77元,购买股票总金额估计在200万左右。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自购股票,除了显示高管对自家公司的信心之外,也同中国上市银行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点有关。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收盘,自2013年2月1日创下阶段高点以来,银行业(申万)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22.92%。截至5月14日收盘,16家上市银行的平均市净率仅为0.85倍,整体处于破净状态。

  银行业并不是唯一出现增持的行业。WIN 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共有251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大股东、董监高以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发生了股权变动,累计净增持75.8亿元。

  与此同时,包括Q FII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热情也在升温。来自中国结算的统计月报显示,4月份,Q FII新开A股账户25个。至此,Q FII总账户数合计为682个。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数据,4月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 FII)额度净增8.4亿美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 FII)额度增151亿元。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合计为987.97亿元,为历史第二高。同时,社保基金已连续七个季度增仓。社保基金2014年第一季度持有股票只数为490只;新进的股票数量为143只,环比少18只;增持的股票数量为138只,环比增加12只,为历史最高值。

  不过,尽管交行的高管认为自家企业的股价已经十分低廉并且具有投资价值,但投资者对于银行业的忧虑并没有散去。

  宏观经济的困境与信贷规模的控制致使央行货币政策试图在适度宽松与紧缩之间需求一种微妙的平衡。银行信贷扩张仍将继续,总体信贷额度仍然紧张。当前环境尚不足以支持银行板块大幅估值修复。

  “中国的银行是政府最大的一个财务部门,如果中国银行业要回到健康的增长轨道的话,我们需要基本面的变化,也就是国企的改革,以及信贷资源如何分配,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中信里昂证券中国金融行业研究部主管郑爱晶表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