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国九条对市场影响解读及操作策略

2014年05月14日 08: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周五公布的新国九条,市场普遍反映对于A股市场长期利多,但是仍有很多人认为,中短期对于市场影响不大,A股反弹后仍继续熊市。但是对于长期来说,是利好的,这一点大家没有什么争议,但是对于长期看多,市场人士似乎并不感兴趣。

  我们常说投资要看大势,但是往往要做到这一点很难,更多的人士关心短期走势,长期趋势的研判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往往就是由于对于长期趋势研判的弱点,很多人最后都没有挣到钱。

  今天股指期货开盘后,仅仅上涨了10多个点,上证指数开盘后上涨幅度并不大,但是其后A股和股指期货都出现了较大的涨幅,股指期货大致上涨了40多个点,股指期货5月合约报收在2178左右。目前来看,股票市场整体需要连续的阳线来改变技术上的弱势。

  猫总仔细在网上浏览了一下,关于新国九条对于期货市场的影响,大家的议论有些泛泛而谈,猫总提醒大家务必要注意这一句话: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

  这句话非常重要,因为很多企业都由于政府原来对于投资期货市场的限制,远离期货市场,谈“期”色变,同时这些限制也使很多企业找到了不做期货的理由。由于政府太多的改变,猫总认为将出现大量企业成立自己的期货部门,进行期货投资和保值,这一点将大大改变期货市场投资者的结构,同时会再次出现人才的争夺战。

  当然关于鼓励私募基金的相关措施,也要引起大家注意,但是目前这一点非常模糊,这主要是对于私募基金的监管问题现在还不明确,我们知道国际上对于私募几乎是不监管的,如果我们搞了大力的监管,则私募的特点将受到抑制,这对于私募基金来说并非是好事。

  上周五美国农业部发布了5月份供需报告,这个报告被市场认为是利多,但是猫总认为是利空的。尽管CBOT大豆在报告发布后出现了20多美分的上涨,但是猫总认为这种上涨不见得能持续。另外一个问题,美国农业部声称本年度的世界大豆结转库存是6698万吨,但是猫总认为美国农业部或许没有计算目前中国违约的那几百万吨大豆,如果加上这些大豆,这本年度世界大豆的结转库存将仍在7000万吨左右。

  为什么说利空呢?我们主要看看南美方面,巴西大豆13/14年度产量达9100万吨较4月报告提高350万吨,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8720万吨,阿根廷产量与4月预测并无变化。另外美国农业部从本月开始预测下一个年度的大豆结转库存,这个数字有点惊人啊,是8223万吨,这大概是一个历史新高吧?

  市场认为利多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农业部这次下调了本年度美国大豆的结转库存,2013/14年度旧作大豆结转库存较4月预估下调500万蒲式耳至1.3亿蒲式耳,低于市场平均预测的1.34亿蒲式耳。这问题就来了,这可是一个预测值,而不是最终值,那么如果CBOT的多头在7-9月间继续采取逼仓的策略,则可以肯定这个数值会大幅上升。首先由于美豆价格过于高,采购的兴趣会转移至南美,同时南美的大豆会涌向美国。根本的原因是,其实从世界范围来看,大豆很多,而不是很少。

  如果你看了美国明年大豆的结转库存,你会吓一跳,今年是1.3亿蒲式耳,明年将是3.3亿蒲式耳!从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来看,美国人对于中国的大豆进口仍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我们实际已经很清楚,中国今年进口大豆规模是无法达到美国农业部的预测的。这个问题的关键是,目前中国违约的那些大豆,美国农业部的专家几乎没有去考虑,但是这肯定早晚会引爆,那时美国农业部的专家就会去调减中国的进口数据了。

  在玉米方面,从全球来看,本年度玉米结转库存16842万吨高于4月报告1042万吨,且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15731万吨,同时14/15年度全球玉米期末库存18173万吨也高于市场预期15941万吨,对美国旧作玉米相对偏空。这些数据对于玉米的多头来说,肯定就是灾难。

  全球谷物未来的主基调是非常清晰的,供大于求非常明显,关于需求,我们就不多说了,中国政府打击公款吃喝,这个对于整体需求的影响非常大,我们清楚,美国人未必清楚。在美国人眼里,中国政府能管住大家的嘴吗?但是我们知道,这个影响有多大。

  最近国内鸡蛋价格猛涨,大连鸡蛋期货价格涨到了5000以上,这意味着每斤鸡蛋价格超过了5元/斤,当然现在或许未必是一个空鸡蛋的好季节,这个鸡蛋在夏天总是要季节性上扬的,但是鸡蛋的供应恢复是很快的,未来鸡蛋价格也是会出现下跌的,只是现在只能干瞪眼看着多头往上拉而已。

  今天是周一,还要注意的是白天上海9月橡胶又涨回了1.4万,而夜里伦敦铜涨到了6800以上了,欧美股市纷纷创出新高,猫总提供的策略中,没有铜的策略。猫总提供的策略,在农产品豆粕上是空头,而在工业品上是橡胶的多头,铁矿石和动力煤的空头,同时持有股指期货的多头和黄金的空头。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