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百集团融资6亿加码主业 大股东、高管包揽增发股

2014年05月14日 07:5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宋戈

  处于停牌状态的东百集团(600693,前收盘价6.9元)在今日公布了非公开发行方案,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不低于6.47亿元,将用于东百大夏B楼改扩建项目、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项目。

  有意思的是,东百集团称因“钱紧”而通过增发补充流动性。但另一方面,东百集团却理财上瘾,仅在4月12日,公司就公告称,东百集团于近期购买银行发行的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金额为2.3亿元;截至4月12日,2013年公司累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7.8亿元。

  融资6.47亿元加码商场

  东百集团公告称,公司拟以6.11元/股定向增发1.059亿股,募资6.47亿元用于东百大夏B楼改扩建项目、厦门蔡塘社区发展中心项目、福州东百红星购物中心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上述4个项目分别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3.56亿元、5288.87万元、4431.14万元以及1.9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司的非公开发行对象颇引人注意,除了控股股东丰琪投资鼎力支持外,高管也是纷纷上阵。10名定增对象中除了大股东以外,其他9名对象均为公司核心高管。大股东福建丰琪投资认购9589万股,副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平认购160万股,副总裁薛建、李鹏,董事兼财务总监宋克均、董秘刘夷分别认购110万股,其他四名高管孙军、聂慧、翁祖翔、刘晓鸣分别认购100万股,所有对象均现金参与认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增发前,丰琪投资持有公司1.002亿股,持股比例为29.20%,发行完成后丰琪投资将持有公司43.67%股份,控制权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边“理财”边“补血”

  此次募资用途之一是补充流动性,对此东百集团提及的原因是:截至2013年底,公司长期借款余额8.86亿元,短期借款余额1.96亿元。2011年末~2013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4.99%、52.18%和65.07%,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资产负债率的逐年上升导致公司的财务风险和成本逐年提高,公司的债务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且近年来公司处于业务调整及扩张期间,现金流压力较大。

  但是有意思的是,虽然公司高呼“钱紧”,但是现实是公司理财上瘾。仅今年以来,东百集团已三度发出理财公告。4月12日东百集团公告称,近期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达到2.3亿元;而截至4月12日,2013年度公司累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7.8亿元,未到期理财产品金额为3.36亿元。

  而在2013年,东百集团也同样热衷理财。根据公告,截至去年12月25日,公司累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金额为23.29亿元,未到期理财产品金额为4.26亿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