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业腾飞在望 创新发展大门被彻底打开

2014年05月14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侯捷宁

  中证协组织会员单位学习新“国九条”产生共识: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认真学习领会5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的精神。会员单位认为新“国九条”在梳理资本市场下一阶段改革发展各个层面的基础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证券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国九条”的发布无疑为证券行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协会将按照新“国九条”的要求,在证监会的指导下进一步推动证券经营机构实施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促进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推动行业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履行社会责任,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信证券表示,新“国九条”将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新“国九条”政策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准入,展示“以开放促改革”决心:“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以和“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两条政策打开民资与外资进一步进入证券期货服务业的闸门,而鼓励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也得到确认,监管部门坚持“以开放促改革”的思维在此展现得淋漓尽致。

  “新‘国九条’重在制度建设,利在长远,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与2004版‘国九条’同等重要,不分伯仲。”海通证券表示,2004版“国九条”确认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积极推动保险资金入市,提出积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规范国有股减持。经过十年发展,针对资本市场出现新的问题,新“国九条”更具前瞻的提出了改革思路,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制度红利。

  中信证券则认为,具体来看,新“国九条”着力解决以下四大问题:一是进一步破除股票市场制度缺陷,发展混合所有制;二是大力发展私募市场等多层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三是打造系统重要性投资银行,提升证券机构竞争力;四是推动跨部门监管协调,最大限度避免监管套利。

  申银万国表示,新“国九条”清晰界定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更大的突破是打开了证券行业作为市场组织主体的体制空间和业务空间。新“国九条”提出:“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特别是明确“支持证券公司围绕风险管理、资本中介、投资融资等业务自主创设产品”,大幅打开了证券公司的业务空间,同时明确支持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解决了负债问题,为证券公司杠杆倍数提升打下基础,从而提升全行业盈利水平。

  新“国九条”让资本市场建设重新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新“国九条”细化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在资本市场改革方面制定的基本原则,完善顶层设计,强调完善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将重点任务定位于形成多层次市场体系。

  “就资本市场来讲,新‘国九条’为股票、债券及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打开了空间,同时也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培育理性市场投资者以及监测市场风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突破。”中银国际表示,就证券行业来说,更多的新业务的推出以及更多的对外开放都将为证券公司以及公募及私募资产管理机构带来更为广阔的业务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