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抄准政策底 长线资金将加速布局抢筹

2014年05月14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傅苏颖

  剔除限售股解禁的几家银行股,QFII的一季度股票持仓市值为410.94亿元,比2013年四季度增加了5.52亿元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第一季度出现大幅贬值,但未影响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热情。最新数据显示,QFII的新增账户数以及投资步伐都在加快。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新“国九条”的发布,市场中各类资金尤其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有望进一步加快入市步伐。

  种种迹象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的热情正在不断升温。5月12日,来自中国结算的统计月报显示,4月份,QFII新开A股账户25个,其中,沪市15个,深市10个。至此,QFII总账户数合计为682个,已连续29个月新开A股账户。

  IPO卷土重来、沪指逼近2000点等因素使得近期市场信心接近冰点,境外机构投资者却没有停止加仓的步伐。西南证券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末QFII持有股票市值为837.32亿元,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几家银行股,QFII的一季度股票持仓市值为410.94亿元,比2013年四季度的405.42亿元增加了5.52亿元,为2007年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据外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QFII额度净增8.4亿美元,这已经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连续两个月加速审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由此可见监管层明显加快了吸引境外长期资金入市的步伐。

  对此,分析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在国内资金面临一些困境、美元强势、热钱外流的情况下,加大审批力度使国外资金能够享受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能够有效为A股输血。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又一次迎来国务院层面的顶层设计。5月9日,国务院针对资本市场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场称之为新“国九条”。 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对股市未来的重大利好。

  分析表示,国务院出台新“国九条”,表明政府对资本市场高度重视,当前股市处于政策底部,中长期股市转好市场预期强烈。新“国九条”的出炉极大鼓舞了机构信心,长线资金将陆续抄底。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话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新“国九条”表示,“逐步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在符合外商投资产业政策的范围内,逐步放宽外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限制”,“适时扩大外资参股或控股的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经营范围”,这些都是外资参与A股将松绑的信号。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会加速我国境内交易所与境外交易所的连接确认进程,从而不断完善健全我国资本市场。

  实际上,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一直是监管层大力推动的事情。因此,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道,新“国九条”的再次提出,对于未来进一步拉动增量资金入场会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