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交易所:新国九条对期市发展意义重大

2014年05月12日 08: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5月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勾勒出了到2020年资本市场发展的路线图,传递并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也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为未来期货市场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和方向。

  美好蓝图的落实需要工程师们进一步地完善细节和完美落实才能成为现实。为落实新“国九条”,推进期货市场稳步发展,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发展规划,努力为期货市场的腾飞插上坚实有力的翅膀。

  新“国九条”拓展期市广阔天地

  2004年以来,在上个“国九条”对市场主体创新动能的激发下,国内期货交易品种总量快速增至40个,期货市场规模也由2003年的10.84万亿元增至2013年的267.47万亿元,商品期货交易量占全球商品衍生品市场份额的46.13%,市场法制不断健全完善,各类主体对市场参与利用日趋理性,社会各界对市场认识不断深化。

  “如果说2004年颁布的‘国九条’推动了市场由规范发展步入稳步发展的轨道,那么新‘国九条’将有力推动国内期货市场步入稳步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大连商品交易所(下文简称大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国九条”对期货市场建设发展布局要求更为系统、全面、深入,将有力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外部环境,为市场创新发展完善提供更为强大的动能,也将进一步夯实和提高期货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海期货交易所(下文简称上期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新“国九条”为期货市场的加快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首先,期货市场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功能将更加突出,稳步推进期货市场产品创新步伐,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资源的有效配置提供基础条件。其次,伴随着期货市场品种的丰富和运行效率的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产业的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第三,可以进一步优化投资者参与的机构,有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最后,期货市场各类主体的能动性和自主创新的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郑州商品交易所(下文简称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是新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影响。“就期货行业而言,期货行业正处于大变革、大变轨和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顺势而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将市场服务能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与实体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需求相匹配,与市场的风险和财富管理需求相适应。”

  新形势下的交易所蓝图

  在2004年上一个“国九条”颁布以来的十年,各大交易所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新“国九条”的问世代表了期货市场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在新的时期,大商所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争取到2020年上市期货品种达到30个,年成交量达20亿手,日均市场资金突破1500亿元,实现交易品种、交易规模、市场资金规模三个‘双倍增’,基本实现建设亚洲重要期货交易中心目标和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及全球重要的大宗商品风险管理和定价中心梦想!我们希望广大会员单位、投资者及社会各界人士能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共同努力全力推动大连及中国期货市场创新发展完善,使中国期货市场深度服务并融入实体经济发展,并在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价格形成中发出更大、更强的‘中国好声音’!”前述大商所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还表示,大商所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国九条”精神,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多方面入手全力推动市场发展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一是坚持市场化,通过积极开发建设新工具、新品种、新市场,大力拓展服务实体经济范围和深度。二是坚持社会化,以加强产业和期货行业服务为重点,切实改善投资者结构。三是坚持法制化,以加强监管、放松管制为核心,促进监管转型。四是坚持国际化,以铁矿石等品种为试点,稳步推进市场对外开放。将以铁矿石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LLDPE保税交割为抓手,研究加快棕榈油期货国际化,稳步推进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的提高。

  上期所负责人则表示,将继续以新“国九条”为契机,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发展。在产品转型方面,继续完善包括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在内的四大系列基础性产品的开发;推出商品指数期货和期权类衍生产品,加快推进原油期货开发上市。

  在国际化方面,结合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以推出原油期货为突破口,抓紧原油期货国际平台建设,积极引入境外投资者,积极推动对外开放的相关配套政策法规的出台,稳步推进交易所的国际化进程。

  在期货市场的法制建设方面,上海期货交易所积极配合和参与期货法的立法工作,推动我国期货法早日出台。同时,结合原油期货上市,继续全面修订交易所章程、合约、交易规则及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和违规处理办法,强化诚信约束,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的法规规则体系,通过法制建设推动期货市场的稳健运行和各项业务创新。

  此外,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上海期货交易所将积极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期货市场的运用,积极开展商业模式以及技术研究,抓住“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未来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打造行业领先的综合交易平台,为市场提供更加便捷和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郑商所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贯彻落实《意见》为新的起点,围绕“全面提升郑商所创新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着力提升郑商所的产业服务能力,建设以‘品种、规则、机制、人才、模式’等要素组成的不断优化的产业服务体系”、“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继续高举服务‘三农’大旗,拓展综合品种体系”、“强化期货品种整体风险管理的质量和效果,将郑商所发展纳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加快与国际期货市场的对接,将交易所发展纳入证监会统一对外开放的大格局”等五条工作主线,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

 

  措施方面,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从四方面着手。首先,积极推动新品种的上市,郑商所尽快推出择机挂牌上市晚籼稻期货,视审批进度上市铁合金期货,重点推进棉纱、水泥期货等期货品种的研发工作;其次,积极推动交易工具创新,做好规则制度论证、技术准备、人才培训等准备工作,力争年内推出白糖期权交易。做好价差期货、商品期货指数期货、航运运力期货等创新工具的上市准备工作。第三,做精做细上市品种,紧贴现货市场,梳理合约制度,优化仓库布局,提升服务能力。第四,以“两维护、一促进”为监管工作目标,放松市场管制,加强一线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打造“三公”平台,努力推进监管转型。完善套保审批制度和套利交易保证金制度,方便客户套利交易,进一步降低套利交易成本。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完善查审分离工作机制,提高对违规交易调查、处罚的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