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悲催“老鼠”现形

2014年05月12日 07:25    来源: 北京晨报    

  本就贫瘠的A股市场已然“鼠患”成灾。在过去的一周,基金圈内天天劲爆“老鼠仓”。周末,证监会的一纸公告更是将“捕鼠”风暴推向高潮。证监会称,2013年以来共受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线索38件,案件已涉及基金公司十余家。这意味着,约有七分之一的基金公司已然卷入“老鼠仓”。

  “老鼠仓”频繁出没

  为基民赚钱还是借“老鼠仓”中饱私囊?相信最近这一周,基民们很无奈。今年以来,在多数基金普遍亏损的大背景下,人人喊打的“老鼠仓”却多次出没。上周,被誉为“最会赚钱的5大女基金经理”之一的华夏基金经理罗泽萍、海富通基金经理黄春雨均传出因涉嫌“老鼠仓”被调查的传闻。

  此外,汇丰晋信基金公司80后女基金经理钟小婧,在2009年7月20日到2012年1月3日期间“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12只股票,累计成交324.8511万元,竟亏损8.45万元。被业界戏称:“连‘老鼠仓’都亏损,这样的基金经理能要吗?”

  十余家基金公司涉案

  如今,证监会对于A股市场“老鼠仓”案件的稽查风暴已愈演愈烈,不少机构员工纷纷落网。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表示,2013年以来,证监会共受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线索38件,并已陆续启动调查工作。其中,最大涉案金额为十多亿元,最小涉案金额超过两千万元。目前,涉及基金管理公司十余家,涉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两家。

  与此同时,三起“老鼠仓”案件被证监会通报。分别是:光大保德信原基金经理钱钧,涉及“老鼠仓”金额1.23亿元,获利160余万元;嘉实基金、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欧宝林“老鼠仓”金额1.06亿元,获利260余万元;平安资管公司原投资管理人员张治民“老鼠仓”金额4.87亿元,获利1500余万元。

  基民索赔还很难

  《证券法》第76条规定,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伴随着监管部门对“老鼠仓”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基民们最关心的是:“老鼠仓”被抓了现行,基民的损失能索赔吗?

  事实上,迄今为止,国内尚没有一起“老鼠仓”民事维权中基民索赔成功的案例。一位基金业资深律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理论上说,如果监管部门有调查立案的处罚决定出来,基民就可以起诉。但在实际操作中,基民损失该如何界定,谁来补偿等都没有界定。该人士指出,应当尽快设立“老鼠仓”民事赔偿诉讼机制,为权益受损的投资者挽回损失。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