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CPI创18个月新低 专家:或是上半年低点

2014年05月09日 10: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6%;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7%。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2%。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4%。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2%。对此,专家们第一时间做出了解读。

  余秋梅:或是上半年低点 未来温和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对4月份CPI、PPI数据进行了解读。她指出,4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3月份回落较多,主要原因是去年因“倒春寒”菜价贵,基数高,而今年气温稍高,菜价大降,猪肉价格也在持续下降。她表示,未来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4月份的CPI同比涨幅可能是上半年的低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同比降幅双收窄。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4个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16个行业下降。

  李大霄:微刺激政策渐发力 对股市影响偏正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其微博中表示,4月CPI同比增长1.8%可能是低点,对通胀的担忧会有所减轻;4月PPI同比下降2.0%,PPI环比温和改善、同比跌幅收窄。经济数据的企稳反映了前段时间国务院的微刺激政策在渐渐发挥作用。建议加大力度落实现有政策,加大微刺激政策的范围。他认为,4月份的经济数据对股市的影响整体偏正。

  肖磊:多因素拉低CPI 货币政策得稳住 

  财经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表示,CPI当中包括重、轻工业类产品等的价格全面回落,娱乐文化等服务领域产品价格增速较低,居住相关类价格也比较疲软,直接拉低了CPI数据。目前只有食品市场是刚需市场,但产出较大,价格相对平稳。另外自去年4月至今,M2增速已从16%回落至12%,回落明显;但跟GDP增速相比,依然较高,货币政策还得稳住。

  陶金峰:通胀压力减弱 工业品产能过剩依旧

  国泰君安期货及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表示,4月CPI同比上涨1.8%,低于市场预期的2.0%和上期的2.1%,环比下降0.3%,显示通胀压力减弱,稍稍有利于股指期货弱势反弹;4月PPI同比下降2.0%,稍稍低于上期的降幅2.1%,但是略高于市场预期的降幅1.9%,环比下降0.2%,显示工业品产能过剩、制造业活动依旧低迷,抑制股指期货弱势反弹。

  国信中心牛犁:CPI低位运行反映需求仍偏弱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认为,CPI低位运行,反映当前经济总需求仍然偏弱。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