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基金竞争力丧失 股货"双杀"遭投资者抛弃

2014年05月09日 06: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 (记者 康博 张桔) 今年一季度,由于各基金公司发力货币基金,导致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管理规模大幅增长,但就在全行业货基“突飞猛进”的当下,大成这家成立十多年之久的老牌基金公司却开始“逆生长”。不但货币基金业绩差劲遭到投资者抛弃,就连股基近几年的业绩也远远落在同类之后,而在管理人员持续动荡的情况下,业内更是不看好其未来的发展。

  货基业绩差劲 遭投资者抛弃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整个公募基金行业资产净值增加了4466亿元,在这其中,货币基金增加了6379亿元,完胜股票、混合、债券等各品种。然而让人意外的是,成立十多年之久的老牌基金公司——大成基金却出现规模缩水现象。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看资料后获悉,今年一季度,大成基金公司的规模为589.28亿元,缩水率为27.92%,缩水金额在228.25亿元,名列可比84家基金公司中规模缩水第二位,这也是自2011年二季度以来有数据可查的12个季度中的最低值。

  数据显示,大成基金公募资管规模缩水和旗下货币基金规模一季度大幅缩水有直接关系。其旗下3只货币基金在一季度规模均遭遇“瘦身”,规模共计减少170.93亿元。在全行业货币基金规模增加的背景下,大成的货币基金规模缩水的原因或和其今年以来不佳的业绩表现有关。3只基金中,大成货币A和大成现金宝A年内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均位居同类基金的后1/3阵营。

  具体看来,大成旗下可比39只基金中,一季度规模增长最多的是大成理财21天A这只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期内增长20.46亿元,其余7只基金所实现规模增长均在0.4亿元以下。而大成旗下一季度规模缩水最多的是大成货币A基金。该基金截至去年年底时的规模为155.99亿元,是大成旗下规模最大的基金,而今年一季度末其规模仅为47.38亿元,期内规模缩水108.60亿元,缩水率为69.62%。

  此外,大成现金增利A在一季度规模缩水56.33亿元,仅次于大成货币A,最新规模仅为8.68亿元,缩水率为86.63%。而大成旗下另一只货币基金大成现金宝A期内规模也缩水6亿。即大成旗下仅有的3只货币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均遭遇了瘦身,规模共计缩水170.93亿元,而一季度大成基金规模总缩水为228.25亿元。可见大成基金一季度的规模缩水很大原因是由于旗下货币基金的缩水。

  而这对于一个1999年就已成立,经过10多年发展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大成来说,着实让人感到意外。

  据某基金电商部人士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除了看不同时期货币流动性这个大背景外,还受到基金公司资金量、与其他机构议价能力、投资渠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基金公司固收产品收益低下,足以说明这个公司的整体能力处于劣势。

  公司人事动荡 股基变“垃圾”

  与此同时,公司管理人员也正面临“缩水”的考验。据媒体报道,近期大成基金整个中高层都在面临动荡,多人离职,整个队伍如同散沙。而在2014年年初其总经理王颢转投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之后,大成总经理一职也一直空缺。

  据报道,从2011年起,历经重庆啤酒事件后的大成大伤元气。此后,公司股票投资部、研究部、数量投资部、产品设计部、国际业务部、交易部、总经理办公室共七个部门的总监被调换。从2013年起,大成基金年内离职5名基金经理,新聘10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变动率高达50%。整个2013年,大成基金发布了20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而2012年,其基金经理变动公告仅8条。也正是频繁的流动,又导致了大成旗下有半数以上的基金经理存在“一拖多”的现象,其中苏秉毅、王立和陶铄都同时掌管着5只基金。

  具体看来,大成旗下的大成消费主题、大成精选增值、大成积极成长、大成行业轮动、大成创新成长、大成2020生命周期、大成景阳[0.34%]领先和大成蓝筹稳健在近两年均未实现正收益,期内收益率分别为-7.82%、-1.58%、-4.24%、-5.79%、-8.84%、-10.59%、-14.03%和-16.14%,平均收益率为-8.63%。

  资料显示,大成基金目前旗下共有16只偏股型基金,其中有近两年收益率可比的偏股型基金共12只。即近两年未能实现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数量占大成旗下可比偏股型基金数量的66.67%。

  业内人士称,作为衡量基金业绩稳定性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基金经理任职稳定性备受投资者关注。每一任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频繁的更换势必会影响基金的投资业绩,让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的新人上马,更会增加业绩的风险。

  而在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股基中,1月24日诞生的大成健康产业则有些生不逢时。该基金的投资策略明确为主要投资于与健康产业相关的优质上市公司。可惜的是,去年全年上涨36.56%的医药生物板块,在今年以来的前两个月实现上涨后,3月份以来一路下跌,至今跌幅已经达到6.7%。

  值得注意的是,大成健康产业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医药生物行业个股,3月份以来平均下跌10.2%,其中,三诺生物、汤臣倍健、爱尔眼科等7只个股3月份以来跌幅超过10%。

  有分析人士指出,若不考虑个别基金仍处建仓期的因素,次新股基的表现不佳主要源自其选股未能踏准市场的节奏。自今年3月中下旬开始,沪深300指数在金融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明显上涨,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出现明显回调。如果在此期间基金配置了较多的中小创业板个股,则在此过程中业绩势必将落后。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