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家比特币平台挂自律声明 下线所有“山寨币”

2014年05月07日 07:18    来源: 北京晨报    

  曾经红火的比特币,如今举步维艰。昨日,包括OKCoin、火币网、比特币中国、BtcTrade、CHBTC在内的5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发布自律声明,在承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同时,也将定期主动向主管部门汇报行业的最新发展及风险。

  北京晨报记者在上述各家平台的网站上看到,这份自律声明已经被挂到了每家网站的首页上,并统一向比特币爱好者做出了8项承诺。

  “在合法合规的框架下运作交易平台,在5月10日之前停止新的融资融币,在全部融资或融币还清后停止杆杠交易业务。”承诺指出,未来也将抑制过度投机,保护中小投资者,对高频交易征收一定的手续费,五大交易平台随后会讨论出统一的费率。

  此外,承诺还包括做好比特币交易风险提示、引导民众正常的投资观念、不组织及参与大型营销性质的比特币会议或机会、跟踪可疑交易尽到反洗钱义务、建立健全信息披露机制、向政府部门汇报行业的发展情况及风险等。

  “随着比特币的发展,我们也的确看到了一些问题。作为比特币交易平台,对目前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的确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该自律声明起草人、火币网联合创始人杜均向记者介绍道,去年以来,比特币出现了价格上涨过快、庄家操盘等现象,由于比特币交易平台对散户的风险提示不足等原因,也导致一些中小投资者出现了损失。

  杜均坦言,5家平台还将下线所有的“山寨币”。所谓“山寨币”,就是类比特币的其他类型的虚拟货币。由于这些山寨币不少是由平台发放,安全性不佳,所以联合自律的平台均不会将不安全的投资品放入货架。

  从去年年底以来,比特币连连遭遇打压。央行以“防控风险、反洗钱”等为由,不仅叫停第三方支付行业涉足比特币产业,在今年还严控银行涉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多家交易平台联合发布自律声明,除了是给比特币投资者以信心,也是向政府部门做出姿态,保全比特币未来的发展。

  价格曾经突破一千美元的比特币,如今已回归至430美元左右。而在中国市场,比特币价格昨日曾探底2559.04元,午后价格回升至最高2712.2元。截至记者截稿时,比特币价格在2600元至2700元之间徘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