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价格回落 4月份CPI涨幅或成上半年低点

2014年05月07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丁 鑫

  专家普遍预计涨幅将在2%左右 

  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经济数据。多位专家预测,4月份食品价格延续了此前的下降趋势,加上翘尾因素的影响,4月份CPI涨幅或将保持在低位运行,并且可能成为上半年的低点。

  进入4月份以来,食品价格延续了此前的下降趋势。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21日至4月27日,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3.6%,近六周累计回落17.1%,猪肉、羊肉价格分别下降0.4%和0.2%。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大中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情况也显示出主要食品价格继续下降,上旬和中旬的环比降幅达0.5%和0.6%。猪肉价格也呈现出继续快速回落的态势。综合来看,猪肉和鲜菜价格的回落将会拉低4月份的CPI涨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食品价格的波动幅度不大,并且处于一种下降的态势, 预计4月份CPI涨幅与3月份相差不大,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将保持一个稳定的发展趋势,预计4月份的CPI涨幅维持在2.4%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判断,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将比上月继续有较大幅度回落,预计为-1.6%左右。考虑近期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预计当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约为1.6%)。同时,翘尾因素约为1.1%,相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断2014年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至2.1%,取中值为1.9%,受食品价格继续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拉动,4月份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将出现明显回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发布的短频数据,4月份猪肉和蔬菜价格仍然延续了前期下滑的趋势,预计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滑0.5%,非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0.1%,鉴于翘尾因素回落至1.1%,预期4月份CPI同比涨幅在2%左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