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大肉食IPO涉嫌粉饰业绩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2014年05月06日 15:33    来源: 大公财经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 据大公网报道,万洲国际ipo赴港上市梦断、猪肉价格持续性暴跌,这无疑给龙大肉食IPO上市进程蒙上一层隐忧。雪上加霜的是,龙大肉食的财务数据亦令投资者难以放心,该公司在2013年营收、盈利双双呈现增长时,其广告宣传费用仅1.8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推广,公司凭什么扩大销售规模?这或许只是该公司暴露问题的冰山一角。

  2万广告费用撬动30多亿销售?

  继2012年6月6日冲击IPO未果后,龙大肉食日前再度携带预披露IPO招股说明书冲击过会。大公财经在翻阅公司招股书发现,龙大肉食2013年营收315833万,较2012年的253996 万呈现大幅增长,与之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1625万,也较呈现微幅增长。同时,龙大肉食这家山东本土肉食企业,不甘于地域的限制,近年来正将业务范围不断向全国延伸。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公司在山东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4.98%、80.03%、74.78%。目前,公司已加大全国市场的开拓力度,客户现已发展到北、上、广等各大城市。

  然而,在盈利双双的扩大及向外拓展市场取得积极进展的背景下,公司在2013年的广告宣传推广费用却不足2万元。这一数据相比2012年、2011年的736万、727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足2万广告撬动30多亿销售规模显然不符合正常逻辑,特别是龙大肉食所处的食品行业,一般都是广告宣传的重磅轰炸之地。资料显示,龙大肉食品主要从事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冷鲜肉、冷冻肉、熟食制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

  大公财经根据公司招股书发现,在2012年、2011年度公司广告代理商中,一家名为山东宏智广告有限公司成为龙大肉食的最主要的代理商,其广告费用分别高达648.52万元、536.44万元。不过,山东宏智广告有限公司在2013年已不见踪迹。

  广告代理商的不翼而飞,究竟是公司果真在2013年未投入大量广告,还是隐瞒实情?大公财经试图联系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收到公司任何回复。值得一提的是,大公财经通过网络信息发现,2013年一则以徐帆代言的龙大肉食的视频广告还保存于网络。此外,大公财经还注意到,此时上会的龙大肉食,已然被大量的正面报道所护驾而行。

  

  白菜价的股权转让

    除了公司蹊跷的广告费用外,公司一笔股权转让亦令投资者看不懂?2009年12月19日,龙大有限董事会决议通过龙大集团将其持有的龙大有限11.87%的股权按初始投资成本转让给莱阳银龙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1780万元。然而参考此段时间前、后的股权转让,该转让价格明显过低。

  在转让银龙投资股权之前,也即是2009年8月31日,龙大集团与伊藤忠(中国)签订《山东龙大肉食品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增资认购协议》,伊藤忠(中国)以相当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美元现汇认购并缴付龙大有限新增注册资本3000万元,占股20%。照此推算作价应为8亿元,那么11.87%股权的公允价应该在9496万元。

  在转让银龙投资股权之后,也即是2010年3月11日,伊藤忠(中国)第二次增资,伊藤忠(中国)以1810万元以及折合人民币5465.45万元的美元,合计人民币7275.45万元全部认购,增资金额占增资后总股本的8.34%。照此推算此时作价为8.72亿元,那么11.87%股权的公允价应该在10353万元。

  由此,11.87%的股权价格公允价应该在9496万元—10353万元区间范围之内。龙大集团缘何以如此低的价格转让给银龙投资?大公财经发现,银龙投资于2010年12月1日成立,注册资本1780万元,无任何其他经营活动,其股东主要是山东龙大肉食和龙大集团的核心管理层。

  事实上,梳理龙大集团的发展轨迹,《财经网》报道指出,其侵占集体资产、排除异己、扶持儿子上位的操作轨迹异常明显。譬如,1991年4月一次股份转让中,最大的赢家是新进股东接金斋。然而,这个神秘人公司与山东龙大肉食品有限公司(龙大肉食的前身)第一种猪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又如,仅2007年,龙大集团实施了一次“特别”的股权转让,让宫学斌之子宫明杰的股权比例由此前的17.79%攀升至52.57%。

  此外,公司的应交增值税为负值,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和2011年12月31日的余额分别达到-2542.90万元、-1816.10万元、-1357.69万元。有投资者质疑,公司要么有近20%左右的业务虚假,要么有大量的违规纳税申报事项。

  募集项目进展缓慢

  公司的募投项目主要系年出栏31 万头生猪养殖(2.85 万吨优质自养猪肉产品)和6000吨低温加工肉制品新建项目(见表)。且在2010年时,两大项目已分别取得项目核准文件以及环保批复文件。但是公司的募投项目进展缓慢,截至2013年末,31 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中,包括杨格庄养猪场(12万头)、南崔格庄养猪场(7万头)、西团旺前养猪场(12万头)3个养猪场。其中“南崔格庄养猪场”部分附属设施尚未完工,仍处于建设阶段。 “西团旺前养猪场”尚未动工建设;“6000吨低温加工肉制品新建项目”目前也只是完成设备工程设计,并未动工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而言,类似的现代化养殖场一般仅需10个月左右即可完工投产,可见公司项目进展缓慢。在市场前景大好的情况下;大家都会加快项目进展,力争获得市场先机,争取更好的回报和收益,显然,山东龙大肉食是个例外,不免让人感觉疑惑?

  在错过做好时机下,亏损成为今年的生猪养殖行业最普遍的现实,眼下的猪肉行业正面临持续低迷、风险难测,多家蓄养殖上市公司陷入深度亏损的局面。据多家上市公司财报显示,大康牧业、雏鹰农牧、牧原股份等上市公司损失惨重,一季度普遍预亏,三家上市公司一季度总计亏损额近1.7亿元。雏鹰农牧董事长侯建芳甚至向媒体坦言,“现在卖猪,平均每头亏损350元左右。”

  大公财经试图就上述问题联系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得到公司回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