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菲特要租商务机给中国富豪四川多家公司欲啖头汤

2014年05月06日 08: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3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美国奥马哈举行,股神新一年的投资意向成为众多朝圣者关注的焦点。在对华的投资方面,巴菲特意外地提到了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将在中国拓展私人飞机租赁业务。股神的一言一行都能在A股掀起一阵旋风,节后首个交易日,四川通用航空概念股川大智胜、海特高新即纷纷上扬。

  NetJets

  或在三季度进入中国

  股东大会上,一位股东问及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的发展计划时,巴菲特表示,目前NetJets正在致力于拓展海外业务,而在私人飞机租赁这一领域,未来中国的业务会比欧洲更大。

  事实上,早在4月就有消息称,NetJets正在中国招聘员工,与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并为中国市场部署飞机。待取得政府营业执照审批后,将快速启动NetJetsChina的业务运营。从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的说辞来看,该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

  NetJet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ordanHansell此前曾表示,中国的航空市场有着庞大的增长潜力,随着中国私人航空服务市场的成熟,公司未来会逐步提供部分产权和会员卡服务。NetJets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有望在今年三季度进入中国,先小范围试点。

  这并不是NetJets首次在华投资。2012年,NetJets就在华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利捷公务航空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私人飞机管理服务和包机服务,据悉,这一项目很快将会投入运营。目前利捷公司在中国已推出了25小时“私人飞机旅游卡”,客户使用这个卡可以在美国、欧洲和瑞士,乘坐NetJets的飞机。

  四川多家公司“瞄上”通用航空

  巴菲特之所以享誉海外,是来自于其精准的投资眼光。目前中国的通用航空领域虽然并没有放开,但是已出现了松动的迹象。2013年11月公布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 (下称《规定》),简化了通航审批程序,这被认为是低空领域开放的前兆。

  虽然《规定》并没有对于低空空域的划分、如何管理以及基建建设等重要方面没有给出实质性说明,但未来出台相关系列政策却是大概率事件。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华君指出,2006年中国通用航空市场规模约为17.9亿元,2013年为100-200亿元,未来10年市场需求超6400亿元,未来5年年均增长30%左右。并预计未来10年中国通用航空配套产业总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亿元,其中海特高新将明显受益。另外,到“十二五”末中国将实现重点通用航空活动ADS-B监视服务应用,未来四川九洲将受益。与其同时,通用航空培训市场潜力也不可小觑,龙头川大智胜将继续维持高增长。

  作为航空产业维修龙头的海特高新,在2013年募资5亿元资金,其中55.88%投向飞机维修类项目,致力于航空维修业务向民航干线飞机整机、公务机方面拓展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而且在航空培训业务方面,公司瞄准了国内外市场,相继成立了昆明飞安、新加坡培训季度和天津飞安。

  四川九洲的股东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空中交通管制二次雷达系统科研生产基地,在空管领域方面有近40年的历史。目前由九洲集团牵头组建的国家空管监视与通信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正式启动,这一项目将加速九洲在未来3-5年时间打造一个百亿级的空管产业集群。

  川大智胜一直很看好国内低空领域的开放和通用航空的发展,除了针对民航公司签订长期培训服务合同外,还开发视镜系统提供给民航院校、通用航空、军用飞行模拟机配套使用。有分析人士表示,公司将是低空领域开放的明显受益者。

  从A股市场看,海特高新、川大智胜等相关概念股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但中投证券分析师蒋竞松提醒投资者:“低空领域开放,势必会使得监管难度加大,现在开放程度还很难说,而且国家在航空领域的扶持重点在大飞机上。这波巴菲特效应可能不会让相关概念股出现较大的涨幅,而且持续性也待观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